“爸爸很努力了 为啥我们还是穷?”(组图)

发表:2022-06-05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爸爸 妈妈 孩子
孩子的疑问:“爸爸很努力了,为啥我们还是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论坛上,一位宝妈的生活分享,说在一次晚饭期间,5岁大的儿子突然指着爸爸手上的老茧问:“爸爸都这么努力了,为啥我们家还是穷呀?”

听到这话,爸爸一下子愣住了,低着头不说话。

要换做一般家庭,孩子说这样的话,肯定是要挨骂的,虽然是由于不理解而提问的,但是里面也多少有些嫌弃的成分,会触及到爸爸的自尊心。

但这位妈妈却没那么做,她当时是这样回答孩子的:“那你知不知道,家里花钱最多的人是谁呀?”孩子思考了一会,摇摇头表示不知道。

“妈妈跟爸爸都不怎么花钱,只有你在花钱呀,你看家里那么多玩具、零食、小画书都是为了你买的,爸爸那么努力就是想赚更多钱,给你买东西。”妈妈平和地回答着孩子的问题。

孩子变得有些不好意思,不敢与妈妈对视,拿着筷子在那里不停戳着饭。

看着孩子不知所措的样子,妈妈又教育道:“其实你同学家以前跟我们也是一样的,等你爸爸再努力几年,马上我们也能变得跟他们一样,到时候搬进大房子……宝贝有没有什么话想跟爸爸说呀?”

在妈妈的眼神鼓励下,孩子跑到爸爸旁边,亲了他一口。

“爸爸很努力了,为啥我们还是穷?”

妈妈的回答,是最美的答案——明确了原因,给了家庭的希望;引导孩子给了爸爸感恩和答谢。

问号 回答
你对这个问题 怎么回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如果是你 该怎么回答这个问题?

宝宝懂事看似是好事,但它也带来一个问题,要如何避免孩子的心理发育遭受外界物质环境的影响?

这个问题很重要,如果得不到父母正确的引导,久而久之,孩子就很容易就此走上歧路,滑向深渊。

那位妈妈的回答好在,让孩子不自卑,懂得上进,知道感恩。

每一位富人,追根溯源,祖上都是穷人,也是靠某一代人的努力才成功的。

遇到类似的问题,家长要给了孩子正确的引导,要把好的观点灌输给孩子。

1、给孩子明确:父母那么努力是为了谁

那位妈妈就很聪明,她直接用“家里谁花钱最多”这一问题来帮助孩子明确父母为了谁在努力,先把基调定下来,这样孩子在心理上就会把自己放在一个相对较低的位置上,他们会想:原来父母那么辛苦,全都是为了自己。

从这样的角度出发,下面不管父母再说什么,孩子都能很好地听取意见,而不会显得不耐烦。

2、告诉孩子:现在穷并不意味着以后也穷

用举例对比的方式,告诉孩子,自己家也许现在不富裕,但未来就不一定了,可以拿过去与现在的家庭状况作对比。

举个身边的或书本上的例子,以前很穷,孩子小时候连饭都吃不饱,经过很多年的努力,现在可有钱了。反正这样的事情,就算等孩子长大,依旧无法拆穿,父母不用担心丢人。

案例不重要,中心思想正确即可。

3、称赞孩子:以身作则 树立好榜样

父母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师,这一点永远不可能改变,想要孩子变得积极、上进,家长自己就得做好榜样,给他们一个模仿的参照物。

与此同时,家长还得注意夸奖孩子,给予他们认可,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激发孩子自信心,毕竟在孩子眼里,父母是自己最亲的人、最崇拜的人。

总之,家长不能再用“逃避”的方式去教育现在的孩子,我们眼中的早熟,也许只是孩子的正常表现。

如果在物质上我们已经落后了,在思想上就绝对不能再落后。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心里没有希望。

责任编辑:倚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