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帮规设埋伏 习近平二十大或交出总书记(图)

作者:杜政 发表:2022-06-06 2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6日讯】中共二十大政治大戏预料今秋上演,重中之重就是习近平连任问题。最近海外网上议论较多的是习近平是否能成功连任,其中反习声音较高。除了看起来有些八卦的元老逼宫、习体面下台、李克强上位之类炒作,近日研究中共文件发现,一个来自中共黑帮帮规系列的埋伏,似确能成为习“完全连任”的障碍。

中共帮规埋伏总书记限“两任期” 二十大有好戏看?

6月1日,中共中央党校退休教授蔡霞发推贴图说:“我刚刚上网查了资料。《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暂行规定》于2006年起颁布实施,没有做过修订,这个规定至今有效。因为篇幅受限,我未能全文转推。有兴趣者可以自行上网搜索。”

笔者查了一下,《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暂行规定》(下简称“暂行规定”)由新华社于2006年8月6日“受权发布”。但在《中央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汇编》中,显示有关规定于2006年6月10日施行。这个文件目前在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政府网均能查到,至迟在2018年仍获地方网站转引,官方并未有废止的通报。

“暂行规定”第一条说明出台规定目的是“为了规范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和任期管理工作”。制订依据包括中共宪法和中共党章等。

第二条说明“本规定适用于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的工作部门和工作机构的正职领导成员”,等等。也就是说适用于中共中央层级,包括中共总书记。

第六条说明,“党政领导干部在同一职位上连续任职达到两个任期,不再推荐、提名或者任命担任同一职务。”也就是说,按此规定,中共总书记一职,并非像一般人认为的,没有连任限制,而只能任两届。

第七条,“党政领导干部担任同一层次领导职务累计达到15年的,不再推荐、提名或者任命担任第二条所列范围内的同一层次领导职务。根据干部个人情况和工作需要对其工作予以适当安排。”

这里所说的同一层次任职15年,就是说中央的正职领导(正国级)的不同岗位,担任两届中共中央总书记后,还可以担任一届(五年)的正国级的其他职位。

再查下中共最大的帮规——党章。中共十九大(2017年10月24日)修订的最新党章中,第三十八条写着:“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职务都不是终身的,都可以变动或解除。”“年龄和健康状况不适宜于继续担任工作的干部,应当按照国家的规定退、离休。”

废除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是在1980年代邓小平实际掌权时敲定的,1982年中共十二大被写进中共党章。后来的修订就一直没有动这一条。

中共党章没有说明中共最高领导人相关职务可以连任多少届,但至少是不保护终身制的,只是力度较弱,弹性大。但并未废止的《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暂行规定》,明确说明中共总书记只能担任两届,这一点显得分外扎眼。

笔者在查找资料的过程中,发现江苏民进网(民进是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共治下的所谓民主党派之一),2017年11月6日,发表一个民进淮安直属二支部的“关于《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暂行规定》任期修改的建议”,声称: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届满也就是69岁,建议将“暂行规定”第六条修改为“党政领导干部在同一职位上连续任职达到两个任期,不再推荐、提名或者任命担任同一职务,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除外”。

一个“民主党派”公然关心中共总书记的得失,拍马屁太响,实在让“民主”二字蒙羞。当然,这是题外话了。从这个建议可见,体制内的习粉,早已注意到总书记只能担任两届这个问题,并提出异议,但这个建议最后有没有得到回复不清楚。

由此也可以想像,围绕习近平连任的实质障碍,早在中共十九大后就一直在党内或体制内议论,一直拖到现在,到中共二十大,或有好戏看。

谋连任成跛脚行动 “三位一体”模式破功?

再来看看被视为习近平为第三任期甚至终身掌权铺路的修宪,即2018年3月全国人大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当中取消了国家主席和国家副主席的连任限制,宪法第七十九条第三款删除“国家主席、副主席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

中共历来党大于法,宪法在中共的帮规面前显然还是处于弱势,且宪法管的是国家主席任期,无法处理中共党内问题,也就是说习近平修宪还压不住中共帮规对他连任总书记的阻碍。

但中共还有个所谓党政军最高领导人职务“三位一体”的说法。

中共官方喉舌《环球时报》2018年2月26日曾发表社论,为当时即将修宪破除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吹风,称中共“最近20几年形成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军委主席‘三位一体’的领导体制,它被实践证明健全、有效。”文章说,修宪举动不代表恢复国家主席终身制,而是为了确保国家领导人兼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军委主席“三位一体”的领导体制。

我们来分析下,这个“三位一体”当中,国家主席任期已修宪破限,中央军委主席是本来没有任期限制,但中共总书记,按前述“暂行规定”帮规,其实是有限制的,只能任十年。

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习近平死力谋求的连任,可能是跛脚行动,最后无法达成官方吹捧的“三位一体”模式。

交出总书记 习或“双位一体”掌实权

看来习的智囊也不可能不清楚,总书记任期是有两届之限的。故此有关中共二十大权力的内斗,可能是另一种局面,斗争的结果,决定着中共领导格局,可能是另一模式:交出总书记,但习照样掌控局面。

首先,习近平要保证军权,只要还是军委主席,他就握紧枪杆子。这也就是为什么他近年采取柔性治军,在军中给足福利、淡化反腐,目的就是押宝军队保二十大“连任”。党内反习派要夺权,如果无法在军中夺权,或另建武装搞政变,根本翻不了天。

第二是保证担任已破除连任限制的国家主席,也就是他还是国家元首,以保证对内对外的权威,这已经透过修宪解决,有人反对也乏力。

第三是中共总书记这一职,习重点要将其变得可有可无。中共总书记最初设计时仅负责主持中央书记处工作的职务,一旦习近平届时连任总书记遇阻,可能会争取将其还原成虚职。即便总书记仍作为党的最高领导职务,也只是找一个像胡耀邦、赵紫阳一样的人物,不听话的话也随时会被掌控实权的太上皇搞掉。

如此一来,所谓李克强上位之说,也并非完全笑话,因为按前述“暂行规定”的第七条,党政领导干部担任同一层次领导职务可以累计达到15年,才不再推荐、提名或者任命。李克强按规定仍然可以担任总书记或人大委员长之类正国级职位。

但是强势的习近平只会让历来弱势的李克强继续当背锅侠(背黑锅),事关中共的内政外交早已一团糟,特别是面对千疮百孔的经济。或者不是李克强,而是更年轻的李强、陈敏尔、胡春华之流来当总书记,也一律只有背锅的份。

早前不断有人说习近平可能会重新设立、担任1982年废掉的中共中央党主席职务,以取代总书记职务。但笔者认为习派可能想这样做,但动作太大,且未必能成功。下月底的北戴河会议就会争吵出结果,如果习需要妥协,最大的妥协,很可能就是不设党主席,交出经过虚化的总书记,习以国家主席和军委主席“双位一体”握实权。

军国双位一体 习攻台野心膨胀

如果前边分析变成事实,因为习不止是中央军委主席,还是台面上的国家主席。在军权的支撑下,其连任的国家主席,会从历来的虚职,变成实权职务。在军、国“双位一体”掌权模式之下,习近平实权超越邓小平,远非所谓的垂帘听政。

国家主席这个职务正是行使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宣布战争状态,发布动员令的权力。不排除习近平进攻台湾的野心,会进一步蠢蠢欲动,其打着民族复兴幌子的共产极权军国主义全球扩张计划,在中共二十大后,会正式摆上日程。

但习近平如果这样做,将同时面临两种危机。一方面是中共内部暂时妥协的反习势力会抓住机会,直接威胁习本人;另一方面是因为世界民主潮流浩浩荡荡,普世价值之光护台,在联军合力和各国制裁之下,中共无视天理人心的战争妄行,也会将其政权送进坟场。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