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版万元纸币的启示(图)

作者:梅媛 发表:2022-06-12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新版万元纸币上面的人物涩泽荣一
预计2024年开始使用的日本一万元日圆纸币,即将印上“日本企业之父”涩泽荣一。(图片来源:日本财务省/CC BY 4.0)

一万元日圆纸币日本最大面值的纸币,占据这个纸币上面的人物达40年的福泽谕吉,即将由涩泽荣一所取代。

福泽谕吉是日本近代启蒙思想家,影响明治维新运动甚钜,作为日本万元纸币人物当之无愧。如今即将取而代之的涩泽荣一,到底有什么本事能跟这位日本现代化的代表人物相提并论呢?

日本企业之父

虽然许多人不清楚涩泽荣一,但实际生活几乎都会跟涩泽荣一有所关联。因为,涩泽荣一除了创立了日本第一家银行之外,他一生总共创建500多家企业,不仅对日本经济贡献巨大,到现在许多产品及服务都还在日本海内外扮演重要角色。

令人敬佩的是,涩泽荣一虽被誉为“日本企业之父”,却跟其他财阀不同,他提倡“用《论语》讲道德,用算盘讲经济”,认为做生意诚信就必能获得恒久利益。

涩泽荣一主张“道德是最经济的事”,他认为“仅仅重视道德是不够的,仅重视经济也不行,两方面都很重要”,这为现今的日本企业界带来了良性的影响。

《论语与算盘》:商业之道

涩泽荣一在他五、六岁时,父亲就用《三字经》为他启蒙,并教导他学习汉字、诵读汉书。十岁时,他便已熟读《大学》、《中庸》与《论语》等中国传统典籍。

这些伦理价值观成了涩泽荣一日后为人处世的重要基础,也成了他一生力行的企业准则,其中又以《论语》对他的影响最大。他曾说:“做人处世之道虽然十分艰难,但若能熟读《论语》,便能有许多领悟。因此,我一生尊信孔子的教诲,同时更以《论语》为金科玉律,不离左右。”

涩泽荣一还出版了《论语与算盘》一书。他总结自身的经验,告诉人们,“求利”并不违背至圣先师的古训,可以放手追求,但只有秉持诚信,赚取合理财富,怀抱“公益即私利”的精神,自能使经济活动长久永续。

致力于公益不遗余力

坚持道德与经济应该是合一的涩泽荣一,对于公益活动,始终不遗余力。他曾出资建立、赞助了600多个公益事业,此外,他还创立了日本红十字、圣路加医院、慈惠会、癌研究会等医疗福祉设施,并赞助多所大学,致力推动国际和平与民间外交等。

涩泽荣一不仅在国际上享誉盛名,就连蒋介石访日时,都前往飞鸟山的涩泽邸求见涩泽荣一,涩泽荣一并且曾两度入围诺贝尔和平奖,可见其声望之高。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