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八大老化迷思 权威医师的抗老秘方(图)

作者:李明宪 发表:2022-06-16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人和朋友下棋
不断学习,刺激大脑活化,可以帮助抗老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按:无论如何都无法改变老化吗?愈老大脑愈健忘?学习力和创造力愈差吗?如何改善老化所致的记忆力减退?……破解八大老化迷思,权威医师分享五大抗老秘方。

老化的目标是要延长欢笑的时光 而不是只有数字年龄的延长

年轻有什么了不起。我也年轻过?你有老过吗?

众多有关老年医学的书之中,为什么要导读这本书?因为作者是老年医学临床医师,也是国际权威级的专家,他提出了很多具有科学根据的抗老秘诀,这不是一般老年生活体验或心得分享的书,专业却又通俗易读。让老化成为生活艺术与科学,书中提出的做法更是能够具体落实。

作者首先帮我们厘清老化的迷思,他提出八大迷思与老化的定义及文化历史的意义。

.年纪大健康就会走下坡吗?

.减重对延年益寿有帮助吗?

.愈老愈糊涂。愈老愈健忘吗?

.年纪愈大,学习力和创造力愈差吗?

.无论如何都无法改变老化吗?

.老人是社会和经济的负担吗?

.人到了一定年纪就无性无欲吗?

.老了就无法独立生活,安养中心是唯一选择?

以上的答案当然都是否定的,否定的理由都具有实验背书的科学根据,例如就健康和长寿来说,许多纵贯研究指出,体重多个5至10公斤反而有保护作用。

也就是身体质量指数BMI由27到30是可以接受的(很高兴有胖的理由了,当然有糖尿病或高血压等等疾病的人,就建议适当减重。)

至于其他的老化迷思也都有有趣的解释与科学论述,可以慢慢的看,也可当作研究使用的参考书来使用。当了解这些迷思之后,就会发现老化常常是因为我们的错误信念,导致了加速身心老化。

作者接着依序提出五大抗老秘方:

一、认清自我的老化现象,开发老年生活的巨大潜能。

二、锻炼身体:找对正确的锻炼方法。

三、刺激大脑:不断学习,刺激大脑活化。

四、驾驭情绪:练习平静与沟通。

五、滋养心灵:对于自己所在意的目标,投入并创造意义。

书中每个章节都有仔细的论述与方法。我个人认为本书的重点在于认清老是一个必经的过程,不要自我过分夸大所有的生理误差现象。

要真的辨认出自己退化的部分,切勿将正常的生理现象对号入座,归因于老化,例如忘个东西,就说“我老了”、“我记忆力减退”等等,请看看小学生的记忆力好吗?

其实小学生忘东忘西,忘了带笔、带书、忘了请爸妈签联络簿,失忆的比老年人还严重。

但是,如果真的是老化所致的记忆力减退,例如:把车钥匙放进冰箱里这样的情形,就可以运用记忆力增强的方法辅助,书中也提及长期记忆可分为程序性记忆与陈述性记忆,陈述性记忆中的情景记忆比较会随着年纪而衰退,这时就可以运用间隔记忆法,或是笔记记忆法去协助,饮食中适当补充咖哩的姜黄素也有助于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neurotrophic factor,BNDF)也有助提升记忆力。

更多的刺激大脑的具体方法在第十二章有详述。

老化是一种艺术,不要想着以后老了才来保健,应该提早理解,因为老化每天都在发生,我们出生就在走向死亡,过分靠降低风险的医疗措施是不对的,因为,降低风险的医疗措施大约需要花十年治疗200人,才有一个人避免早故,所以让自己过得有品质可能会比勉强的延长寿命更有意义。

由于这本书篇幅大(一方面是因为字比较大),所以阅读这本书的方式是:

1、看完我的导读。

2、用快速浏览的方式阅读各章。

3、进入有兴趣的章篇。

依据这样的方式,比较会有所得,读者千万记得老化的目标是要延长欢笑的时光,而不是只有数字年龄的延长。让我们一起享受慢慢变老,并练习尊重长者,尊重生命。

我诚挚推荐阅读这一本书。

 

本文整理、节录自李明宪《老的艺术:高龄医学权威的身心抗老秘方,台大医学权威詹鼎正审订推荐》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天下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