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日报公共记录全遭删 港版焚书坑儒波及谁(图)

发表:2022-06-30 16: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6月24日,香港人痛别最后一期《苹果日报》。(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2021年6月24日,香港人痛别最后一期《苹果日报》。(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6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去年6月,《苹果日报》高层被捕、发行最后一份报纸,见证了香港新闻表达自由的沉沦。一年后的6月,《港区国安法》下“焚书坑儒”式的封杀行动仍在继续升级。继港媒发现中学下架“敏感”书籍后,香港公共图书馆的电子系统上,已将《苹果日报》的一切纪录全部删除,如同“禁报”。图书馆也下架了一批“敏感”书籍,包括王丹、戴耀廷著作等。

据网媒《志》报导,《苹果日报》去年6月24日结束26年的发行后,不出数日,港媒发现政府公共图书馆内《苹果日报》实体报纸、《壹周刊》实体杂志,及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著作被全数下架。一年后,黎智英等《苹果》高层仍然被囚禁,而图书馆内电子剪报“慧科”(Wisenews),已经全数删除《苹果日报》报导,变相在公共领域无法搜寻《苹果日报》纪录,《苹果》在官方角度如同“禁报”。

再以“六四”为关键字搜寻,在《苹果日报》所有报导被删除后,累计损失了14,143个“六四”搜寻结果,比例达7.27%。再按“香港地区”媒体分类,损失率高达近17%(由1998至2021年为止)。目前,香港地区的“六四”搜寻结果,已主要被亲共阵营的媒体占据榜首,包括《大公报》、《文汇报》、《东方日报》及《明报》。

敏感著作、“禁书”杂志被消失

除了《苹果日报》被消失,敏感书籍也难逃厄运,包括跟“六四”、“占中”、“抗争”等有关的书籍,以及跟六四民运人士、民主派47人案等《国安法》案件、支联会成员等有关的书,有至少28本电子书被下架。这些“禁书”包括六四民运人士王丹的《末日幸存者的独白》、《六四前后》等;浸大讲师吕秉权的《踢爆国情》也被删。记录2012年反国教运动的《广场绝食日记》、2014年记录占中运动的《生于乱世有种责任》被消失,反而由警察高层撰写的《占中运动实录》得以保留。

涉及《国安法》案件的作者,包括港大法律学者戴耀廷3本书籍、前支联会副主席何俊仁的《谦卑的奋斗》遭下架。一些谈到香港本土历史、台湾民主化历史的书籍,例如《城邦旧事∶十二本书看香港本土史》、《香港简史∶从殖民地至特别行政区》等,同样遭下架。

《志》进一步调查发现,中联办旗下党喉《文汇报》曾多次狙击香港公共图书馆藏存有“煽暴港独”书籍,凡是被其点名的书籍,几乎都遭到港府下架,包括前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陈淑庄的《边走边吃边抗争》、学者钟祖康的《向中国低文明说不》等。

另外,香港过去曾被喻为“禁书天堂”。《港区国安法》实施后,大量谈论中国、台湾的政论电子杂志,包括《外参》、《Beijing Review》、《台湾醒报》、《内幕》、《明镜月刊》、《中国密报》、《天下杂志》及《两岸商情》一律被下架。但根据网上历史纪录,这些杂志于2019年仍存在痕迹。《明镜》杂志创办人何频2021年曾接受《苹果日报》访问,表示“《明镜》还在香港存在,香港出版自由就存在,如果《明镜》不存在,就没有出版自由,没有新闻自由。”

另一边厢,亲共“爱国”书籍被大量上架,在中文电子书库“HyRead eBook”搜寻“政治”类别书籍,结果285本政治书籍中,绝大部分由建制派立场的作者撰写,包括解释“完善选举制度”、“爱国者治港”的书,还有国家主席习近平政论、内地官方文件及“大湾区”议题的书籍。

《志》的报导指,负责采购图书的是康乐文化事务署,今年港府公共图书馆网页显示,康文署的选书原则增加了一项指标:“是否会不利于国家安全”,而且被列于所有指标之首,网页还列明“图书馆馆长必须确保馆藏不会不利于国家安全”。

港媒《明报》在6月初曾报导,早前港府要求中小学须确保学校图书不含有危害国安的内容,迫使校方自我审查,将“不爱国”书籍下架,三所中学共下架了数百本书籍,包括政治书、历史和教育等有关的书籍,其中包括已故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回忆录《改革历程》。还有老师透露,学校要求直接销毁下架书籍。现在,学校图书馆只保留官方立场书籍,即“六四只有军人死亡”。香港学者、时评人钟剑华批评当局做法如同现代版的“焚书坑儒”。

责任编辑:李家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