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清代工艺美术(上)(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2-07-02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康熙时出现的郎窑红、豇豆红、胭脂红、珊瑚红、茶叶末等数十种新釉色。图为清 康熙 珐琅彩粉红地番莲碗。
康熙时出现的郎窑红、豇豆红、胭脂红、珊瑚红、茶叶末等数十种新釉色。图为清康熙珐琅彩粉红地番莲碗。

满清入关以后,经顺治、康熙帝励精图治、发展生产,雍正帝肃整吏治,乾隆帝繁荣经济,出现了“康雍乾盛世”,中国传统工艺美术达到又一高潮。

清 康熙 珐琅彩红地牡丹浅碗
清康熙珐琅彩红地牡丹浅碗。

清 康熙 珐琅彩红地菊花碗
清康熙珐琅彩红地菊花碗。

陶瓷工艺

清代瓷器以景德镇为生产中心,技术上讲究精工细作,不惜工本,品种繁多,在康熙、雍正、乾隆三代达到顶峰。

清代的景德镇瓷器,不仅保留了明代的工艺和品种,而且还有许多发明创造。清代的青花瓷的色彩呈宝石蓝,比明代的更鲜艳纯净,别具风格。粉彩和珐琅彩瓷器为清代独有,均始于康熙、成于雍正而盛于乾隆。粉彩是将玻璃白调入彩料,呈不透明色,柔媚鲜艳。珐琅彩是将珐琅料绘在瓷胎上,烘烧而成,其瓷胎是由景德镇窑烧成后,运抵北京,交造办处的珐琅作彩绘烧制。清代的单色釉瓷,品种繁多,如康熙时出现的郎窑红、豇豆红、胭脂红、珊瑚红、茶叶末等数十种新釉色,色彩丰富艳美,前所未有。

嘉庆以后,景德镇窑转入低潮,且每况愈下,康、雍、乾三朝瓷器的盛况,一去不返。

清乾隆 玻璃画珐琅凤舞牡丹包袱瓶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香港苏富比拍卖行)
清康熙珐琅彩黄地菊花浅碗。

纺织工艺

缂丝在明代已有,在织造时,各色纬丝(竖丝)仅于图案花纹需要处与经丝(横丝)交织,故纬丝不贯穿全幅,而经丝则纵贯织品,被称为“通经断纬”,给人以雕琢缕刻的效果。清代缂丝生产的数量之多,前所未有,除有大量实用品外,还有大量以佛像、书画和诗文等为题材的上等制品。其中以乾隆时期的缂丝最为丰富和精美,用丝细匀、精巧牢固、紧密整齐、题材丰富,多为精品之作,有的整幅画面使用色丝多达三十余种,构图饱满,画面精美,是缂丝艺术中的无价之宝。

清代是苏绣的全盛时期,以“精细雅洁”而闻名。清代皇室专用的大量刺绣品,几乎全部出于苏绣艺人之手。湘绣在清代时成为长沙城乡的主要手工艺,繁荣昌盛,图案多借鉴于中国传统绘画,所绣多为山水、人物、花鸟、翎毛、走兽,生动逼真。蜀绣在清朝也得到空前发展,除日常所用的绣品外,还生产各种如同绘画的作品。清朝乾隆年间,广州设立绣行,粤绣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清代粤绣构图饱满、繁而不乱、用色明快、对比强烈、讲究装饰效果,华丽夺目。

清乾隆 玉鹰熊双连瓶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故宫博物院)
清乾隆玉鹰熊双连瓶。

玉器工艺

乾隆时期平定回疆,打通了和田玉内运的路途,新疆年贡质地精良的玉材四千余斤,促进了玉器工艺迅速发展,出现了中国古代玉器史上最为昌盛的时代。

清代重白玉,尤尚羊脂白玉,黄玉极少,也受到珍爱。清代宫廷用玉做工严谨,一丝不苟,器形规整,图案繁密。民间用玉以两江(江南和江西)地区产品最多也最精。清朝最负盛名的碾玉中心是苏州,其所产玉器精致秀媚,内廷玉匠也多来自该地。扬州玉作发展也很快,大有后来居上之势,其玉作豪放劲健,特别善于碾琢几千斤甚至上万斤重的特大件玉器,清代玉器的用途比明代更加广泛,如:陈设、器皿、佩饰、祭器、偶像、文玩、用具、镶嵌等等,品类齐全。具有阿拉伯风格的莫卧儿王朝玉器,在乾隆中、晚期时已大量进入内廷,得到乾隆的喜爱,被称为痕都斯坦玉器,其风格波及北京、苏州、扬州等玉肆(作坊)。

道光、咸丰间,战端又起,内忧外患,国家经济严重受挫,新疆玉贡完全停止,宫廷玉器日渐衰落,有时甚至停止碾制。从此之后,清代玉作就再也没有振作起来了。

玻璃工艺

清宫于康熙三十五年成立了皇家玻璃厂,初期从广州召募玻璃匠进内廷烧造玻璃器,雍正以后,以博山县吹玻璃匠取代广州匠人。乾隆初年,欧洲传教士进入宫廷烧造玻璃器,完成了圆明园西洋楼吊灯等巨大工程。清代民间玻璃产于颜神镇,和广州、苏州等地,行销全国。道光年间,玻璃烧造技术下降,从咸丰起宫廷仅制素玻璃器,一九一一年随清亡而告终。

清乾隆玻璃胎画珐琅金地花卉纹鼻烟壶
清乾隆玻璃胎画珐琅金地花卉纹鼻烟壶。(以上图片来源皆为国立故宫博物院)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