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无声处:连这个群体都降薪 那意味着什么?(组图)

发表:2022-07-08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7月8日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身边正在发生着某种变化——

其实,这事已经传了有一段时间,早在2021年底网上就有类似传闻,后续教师也加入了降薪队伍。

最近,《经济观察报》在报道中提到,杭州部分区县、街道从今年5月就开始下调了薪资,级别越高,降得越多,降幅最高的达到50%。

杭州部分区县、街道从今年5月就开始下调了薪资
杭州部分区县、街道从今年5月就开始下调了薪资(网络图片)

我们都知道,很多城市是没有产业的,招商引资也有困难,就只能靠卖地维持地方收入。在中国,真正能做到土地低依赖度的城市,也就北京、上海、深圳这3个一线城市,其他城市或多或少都差点儿意思。

在当下,卖地无疑是“来钱”最快的方式。

2021年中国主要城市土地财政依赖度概况
2021年中国主要城市土地财政依赖度概况(网络图片)

今年的房地产市场是啥情况,就算不怎么关注楼市的小伙伴儿也门儿清:房子现在不好卖,房企也纷纷债务压顶揭不开锅了,隔三差五就是一个雷。

倒不是地方不想卖地,在过去的半年里,很多二线及以下城市都降低了土拍门槛,不仅取消了竞自持、竞配建以及新房销售限价的要求,还降低了土地竞拍保证金的缴付比例。

饶是如此,该卖不动的地块,也还是卖不动。

现在的土拍市场出现了一个“怪象”,那就是地方城投公司开始频频拿地,而且很多都是高价拿地。但你若以为这是市场回暖的信号,那就大错特错了。

地方城投公司开始频频拿地且高价拿地现象并非市场回暖
地方城投公司开始频频拿地且高价拿地现象并非市场回暖(网络图片)

城投拿地,绝对不是房地产市场中的“好信号”。因为地方城投公司是官方经营平台,城投拿地等同于“左手倒右手”,主要就是官方在烘托气氛,意在告诉外界,土地市场并未出现大规模流拍。

这种两手倒的方式,除了能让数据看起来没有那么糟糕外,本质上是不产生(卖地)收入的。如果把城投拿地的部分剔除出去,那么很多城市在2022年上半年的卖地收入简直没法看——

部分城市在2022年上半年的卖地收入令人大跌眼镜
部分城市在2022年上半年的卖地收入令人大跌眼镜(网络图片)

明白了这层关系,你就该知道现在各地的钱袋子有多吃紧了。

这两年因为疫情的缘故,大伙儿的日子都不好过,这里给大伙儿找了个图表,你们可以感受一下,各地收不抵支的情况:

2021年上半年各省市财政收支缺口对比
2021年上半年各省市财政收支缺口对比(亿元人民币。注意:四川省的数据为1-5月份)

而到了2022年上半年,上海从3月下旬就开始封闭,4月、5月的经济数据都不理想;北京5月又来了一波,压力增大。再加上常态化检测的持续推进,今年的压力可想而知。比如吉林官方就直接明说了,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钱不给力,吉林官方直接明说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钱不给力,吉林官方直接明说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网络图片)

也正因为地方日子不好过,房地产今年才迎来了一次大解绑。

自从2022年开年以来,各地房地产政策频出,仅在6月,就有超百城松绑楼市,很多城市甚至是接连出台政策,力度一次比一次大,救市之心溢于言表。以东莞为例,在短短半年时间里,先后3次出台政策救市。只可惜,东莞多次松绑也没有带来市场的回暖,楼市成交量依旧处于历史低位。

遭遇尴尬的城市不止一两个,而是几乎所有城市都像东莞一样。就连广州、深圳这样的热门城市,现在都在售楼处雇起了房托,这在前几年楼市热乎的时代是难以想象的。

不得不承认,经过大半年的松绑,绝大部分地区的楼市仍然处于寒冰期。

再来看房企在2022年的销售数据,央企、国企现在成了市场的主力军,民营房企的销量跟2021年同期相比有明显下滑,爆雷房企的房子卖不出去,几乎全员摆烂。

就在前些天,人们还看到有业主吐槽说恒大复工是“假复工”,一个工地就四、五个工人,根本没办法在规定期限内“保交付”。恒大假装复工,业主们也只能陪恒大装,他们最怕恒大连装都不装了。

从当前的形势来看,房地产行业势必会迎来一次大洗牌,爆雷房企大概率会被踢下牌桌,民营房企和国企瓜分蛋糕,市场重新划分。

为了恢复市场以及加速洗牌,今年下半年的楼市松绑政策,或许还会来得更猛烈。

只是,在洗牌彻底完成之前,大伙儿的日子都不会太好过……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