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破产后 这9国都濒临崩溃边缘(图)

作者:陈又嘉 发表:2022-07-08 08: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房屋建築和喀布尔山。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房屋建築和喀布尔山。( 看中国配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7月8日讯】斯里兰卡总理宣告国家破产,全国竟只剩下1天份的燃油,但斯里兰卡可不是唯一遭遇经济崩溃的国家。随着全球燃油、粮食等物价飙升,早已承受严重贪污、内战不断等冲击的国家正濒临破产边缘。

阿富汗

根据美联社报导,塔利班自去年在美国及北约国家撤军后掌权以来,阿富汗一直试图摆脱经济困境。来自外国的长期援助一夕之间被切断,世界各国政府因拒绝承认塔利班政府纷纷祭出制裁,暂停银行转帐服务,瘫痪阿富汗贸易。拜登政府冻结阿富汗在美国的70亿美元外汇存底。阿富汗3900万人口有半数面临威胁生命的粮食危机,多数公务员,包括医师、护士及老师,已好几个月未领薪资。近期的地震灾情更加剧经济及人道危机。

阿根廷

阿根廷每10人就有4人陷入贫困,而且当地央行的外汇存底随货币贬值大幅减少。阿根廷今年通膨预估将超过70%。目前数百万阿根廷人的生存仰赖慈善厨房及各州福利政策。近期阿根廷与国际货币基金(IMF)达成440美元贷款协议,但批评人士质疑,这会阻碍阿根廷经济复苏。

埃及

埃及通膨在4月飙至近15%,造成当地近3分之1人口生活贫困。在通膨加剧以前,埃及人早已因国家改革计划而水深火热,包括删减燃料、电费补助等痛苦的撙节措施。埃及央行上调利率抑制通膨并让货币贬值,但增加了偿还大笔外债的困难度。埃及外汇存底近来下滑。邻国沙特阿拉伯、卡达及阿联已承诺220亿美元存款及直接投资作为援助。

老挝

老挝原本是全球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但近年遭受新冠肺炎疫情打击。老挝债务水平飙升,而且就如斯里兰卡,国家也正在和债权人协商,如何偿还高达数十亿美元贷款。世界银行(World Bank)指出,老挝的外汇存底仅相当于不到两个月的进口额。疫情造成的物价上涨及失业率攀升,威胁当地贫穷情况进一步恶化。

黎巴嫩

黎巴嫩经历货币崩跌、物料短缺、通膨飙升等经济危机。长期内战影响下,经济复苏因政府运作不良及恐攻威胁而不断受阻。黎巴嫩政府2019年底有意调涨税率,引发国内长达数个月的抗议。黎巴嫩货币接着开始下跌,当时也未能偿还高达约900亿美元的债务。2021年6月,黎巴嫩货币贬值近90%,世界银行指出,黎巴嫩经济崩溃是全球150多年来最糟危机之一。

缅甸

疫情与政治动荡打击缅甸经济,特别是军政府于2月夺权以后。西方国家的制裁瞄准军方控制的企业机构,而这些机构左右国家经济。缅甸经济去年萎缩18%,预估今年增长幅度也相当有限。

巴基斯坦

在前总理伊姆兰罕(Imran Khan)政府于今年4月遭罢黜后,巴基斯坦近期也和IMF紧急协商,期盼恢复60亿美元的融资计划。油价攀升推高其他物价高涨,推升通膨超过21%。当地官员建议国民“少喝茶”,降低约6亿美元茶叶进口额,引发民怨。巴基斯坦卢比兑美元过去一年下滑约30%。截至今年3月底,巴基斯坦外汇存底减少至135亿美元,仅相当于两个月的进口额。

土耳其

政府财务恶化,加上贸易及资本帐户赤字扩大,加深土耳其政府因应债务、通膨、失业率攀升的困难度。里拉在2021年崩跌后,土耳其央行依赖外汇存底因应货币危机。目前土耳其外债占GDP比重约54%。

津巴布韦

津巴布韦通膨飙涨超过130%,外界担心可能重演2008年恶性通膨危机。津巴布韦经济长年遭遇去工业化、严重贪污、投资不足、进口量低及债务高升等多重打击,当地一度舍弃国家货币,改使用美元,即使已在2019年恢复使用津巴布韦币,币值仍迅速下跌,津巴布韦经济依旧脆弱不堪。

原标题:斯里兰卡恐怕不是唯一破产国 这9国都濒临崩溃边缘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