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犯了错 家长要懂得问这“8个问题”(组图)

发表:2022-07-09 1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长 孩子 教育
孩子犯了错,家长要懂得问孩子这“8个问题”。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免不了会遇到各种问题。当孩子做错事时,许多家长会选择用责骂的方式,然而这可能会让孩子错过自我认知的机会。

有专家指出,当孩子做错事时,可以先问孩子这8个问题,让他们学会思考和了解对错。不仅减少亲子之间的冲突,也能训练孩子的思辨能力。家长不妨试试看。

第一个问题:发生什么事情了?

这个看似很普通的问题,其实非常重要。当孩子犯错时,先不要急着先入为主,习惯性的太快下判断:“一定是你先打他,他才会打你。”“一定是你做错事,老师才会处罚你。”先让自己冷静下来,听听孩子的说法,站在孩子的角度并试着理解孩子的想法,让孩子有说话的机会。即使真的是孩子的错,也要让孩子自己思考过后意识到这件事情,减少亲子间冲突,也能让孩子心甘情愿承认错误。

第二个问题:还好吗?现在感觉怎么样?

在了解事情的经过以及孩子的想法后,千万不要急着说教,试着更深入解孩子心里的感受。孩子可能还不懂得每件事情的严重后果,只是单纯地将自己的想法实现。

脑科学研究表明,当一个人情绪强烈的时候,外在刺激不容易被脑部吸收。也就是说,一个人在情绪激动时,容易听不进去别人说的话。要等到他心情平静下来,才可能冷静思考。所以如果我们希望孩子能够听得进去我们的意见,我们就需要先同理他的感情,让他的情绪有个出口,同时也是教育孩子该如何适当的将情绪发泄。

第三个问题:你想要怎么做?

待孩子将情绪抒发完毕后,接着询问孩子想要怎么做,透过这样的问题让孩子去思考。无论孩子说出什么样的话,做父母的都要冷静沈着,不要急着教训孩子,而是冷静的接着问他。

孩子 思考
在孩子思考的同时,家长可以给予他们一些意见。

第四个问题:你觉得有什么方法呢?

在孩子思考的同时,家长可以给予他们一些意见,让他找出各种不同的方法。虽然有时候会有一些“童言无忌”的言论,但这就是孩子的成长过程。

第五个问题:想想这些方法会有什么后果?

承接上一题,让孩子思考这些方法的后果会是什么?你可能会很惊讶的发现,大部分的孩子都明白事情的后果。如果他的认知有差距,这时候就可以跟他好好讨论,让他明白现实真相。

第六个问题:决定好要怎么做了吗?

协助孩子分析所有方法的利弊之后,家长下一步就要问问孩子想要怎么做?即便他的选择不符合你的期望,也要尊重他的决定。这也是以身教告诉孩子,不认同他人做法,也得要尊重他人的想法与决定。

第七个问题:你希望我们做什么?

在孩子做出决定之后,家长表现出支持的态度,会让孩子信心大增,也会减少亲子间的距离。也可以试着问问孩子需要父母怎么做,可以再更深入讨论。

教育 孩子 家长
在孩子做出决定之后,家长要表现出支持的态度。(以上图片皆来源Adobe Stock)

第八个问题:下次应该怎么做比较好?

待事情过后,可以回头询问孩子这个问题。给孩子反省自己的机会,看看他自己提出的解决方式是否有效,这样能增加孩子的判断能力,更是成长过程重要的一环。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