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多久洗一次牙?洗牙的6个误区(组图)

发表:2022-07-11 1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洗牙 牙齿 牙科 牙结石
应该多久洗一次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洗牙”就是刮除牙结石,是清除黏附在牙齿表面及牙龈的牙石、牙菌膜和牙渍,使牙齿回复干净及平滑的牙科操作。

为什么要定期洗牙?

牙根与牙龈并不完全紧密,中间存在一条约0.5-2mm的小沟槽称为“龈沟”。龈沟内容易堆积食物碎屑,且日常刷牙也不易清洁到,所以牙菌斑容易附着于龈沟内,时间一久,牙菌斑会与口腔中细菌互相作用钙化形成磷酸钙,也就是牙结石

牙结石的结构更容易让细菌附着上,会引起口臭、牙龈发炎出血、甚至牙周病等口腔疾病,而洗牙就是借由器械去除牙结石和牙菌斑,减轻牙龈发炎和牙周病的状况。也能趁着定期洗牙,检查是否还有其他隐藏的口腔问题进而治疗。

关于洗牙的六大误区

一、洗牙会很痛

洗牙是通过超声波的高频震荡,来去除牙齿上的牙结石、污渍等,对牙齿基本是没伤害的。因此,规范的洗牙操作一般是不会痛的,过程中牙齿有酸软的感觉是正常的。

二、洗牙导致出血

如果本身牙龈存在炎症,牙龈肿胀较为明显,洗牙时可能会有出血,属于正常现象,一般很快就会自行凝血。

三、洗牙导致牙缝变大

有些人之所以会感觉洗牙后牙缝变大的情况,其实是因为牙结石长时间的积聚,导致牙龈退缩,牙缝变大,牙缝慢慢被牙结石覆盖。

洗了牙,把牙结石清除后,原本存在的牙缝暴露出来,这就给患者造成一种假象,以为是洗牙才把牙缝给洗大了。其实,有定期洗牙习惯、牙周较为健康的人一般不会有牙缝变大的情况出现。

洗牙 牙齿 牙科 牙结石
破除洗牙的6个误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四、洗牙导致牙齿松动

牙齿松动是牙周炎的症状之一,主要是由于牙龈退缩而导致的。牙结石会机械性地卡住牙齿,造成牙齿很坚固的假象,一旦将牙结石洗掉,自然就感觉牙齿变得松动了。

如果不及时将牙结石清除掉,它还会一步步地侵蚀你的牙周组织,破坏牙槽骨,导致牙齿脱落。

五、洗牙导致牙齿敏感

正如刚才所说的,牙齿长期被牙结石包裹着,一旦清除掉牙结石,露出了牙颈部,对冷、热、酸、甜等刺激敏感性增加。

一些牙齿牙周状况不好,牙结石堆积较多,洗牙去除牙结石后,存在敏感症状是常见情况,不必过分担心,可以用一些脱敏牙膏,温水刷牙漱口,一般一两周左右就会逐渐好转。

但如有牙周炎,存在牙龈萎缩、牙根部部分暴露等情况,洁牙时可刺激牙髓,可发生敏感痛。因此,洁牙是否疼痛取决于患者牙周状况。

六、洗牙后更容易长牙结石

牙菌斑和牙结石长期附着在牙面上,会导致牙面粗糙,容易引起牙菌斑和牙结石的再次附着。医生会在洗牙后为患者做一下抛光,这一步就是为了将牙面变得光滑一些,使得牙菌斑及牙结石不易附着。

应该多久洗一次牙?

对于口腔卫生情况较好、牙结石不多的朋友,建议是一年洗一次牙,而对于口腔卫生一般、牙结石较多的朋友,建议半年就要洗一次牙。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