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称依法剪公民护照 外媒:未见相关法律条文(图)

发表:2022-07-13 2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10日,推特网民“高健”发布护照遭剪角图。
7月10日,推特网友“高健”发布护照遭剪角图。(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2年7月13日讯】两个月前有网友爆料有人被“剪护照”,中国国家移民局后来曾出面辟谣,北京、上海及广州边检也发布声明称“有权依法收缴或以剪角方式注销”,但《出入境管理法》第六十七条中并未见到相关条文。7月10日,推特网友“高健”发布护照遭剪角图,引发关注。

针对网友问及当局剪护照的理由,“高健”回复说,“不是旅游签;不是双国籍;护照有效期还有三年;边检给的理由是发证机关废除了我的护照,并申明发证机关有权这么做。下午吕梁市国保支队确认了这个说法!”他还表示,谁说海关不剪护照了!出关失败!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5月13日有相关报导,并指北京、上海、广州三地边检针对网上的“中国公民从边检入境时被无故剪护照”传言发布声明,称中国公民履行规定手续,经过边检机关查验准许,是能正常出境入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六十七条的规定,伪造、变造、骗取或被证件签发机关宣布作废的护照无效,经过边检机关发现后,有权依法收缴或以剪角方式注销。但自由亚洲电台并未在该法律第六十七条中,看见“以剪角的方式注销”护照的文字说明。至于该条款则是针对外国人。

何川:剪护照是提醒出入境管理局 这个护照是有问题的

熟悉国际机场边检人员工作程序的何川表示,此事件属于个案,目的是提醒出入境管理局,当这个人再申请护照,就要核实他的背景再决定是否签发护照。

何川表示,当他们的系统提示说这个护照是有问题的,边检人员就会亮出一个红色板,显示正在核实此人的信息,当当事者看完上面信息后,人员会马上出示一块提示武警立刻过来的蓝色板,这时大概会来5至6个武警;值班武警随后会将当事者带到一房间内来核实个资。

何川说,这时的处理级别,包括“被边控”,或者是你有经济问题,或者有严重的违法行为,就不准出境了。但不会剪护照,会把你的行程作废。第二种是言论触及到地方公安,像你是公安部或某些部门下令要专门盯住的对象,不会让你出境,会给你护照,但取消行程。第三种限制出境的情况,则是本身是央企领导或者是重要的政府人员,会被边境直接扣留,通知单位,护照被没收或盖上“作废”印章来注销。

不过,何川也强调,最近当局对从机场海关出境的中国护照持有人增加了一项查验身份证程序;出境的朋友反馈说,原本海关是不查身份证的,现在要查身份证以确定来自何方,例如你是河北的,边检人员就会喊说“有没有河北的武警”,没有就放行。“这是维稳力度扩大”。

云南学者尹刚12日表示,剪护照的事应该是真的,这个网友说是国保下令剪的,估计是跟“意识形态”有关系。

尹刚认为,不发护照的人很多,像他自己圈内很多朋友都拿不到护照。但他强调,以前是没有剪护照的。而机场口岸对中国公民出入境护照的查验,是愈来愈严了。

有推友质疑剪护照相关消息,另有推友留言直言,“人证、物证俱在,护照被剪掉的角连同作废的机票赫然在目,就这么个事实清晰的新闻事件,一堆五毛也奉命出来狂洗。这里不用洗了,越洗越黑,去洗洗自己肮脏的灵魂吧。”也有网友留言给“高健”说,“你这是被边控了,除非中共瓦解,否则你一辈子都别想润了。”

7月5日,有推友留言提醒大家说,“华人朋友们注意了,庇护绿卡如果在美国参加新中国联邦,违反中国法律,或者经济诈骗,或者搞假游戏币喜币,回国将受到法律制斩,6月23日一个上海蚂蚁,回国领小孩,在海关护照被剪。”

责任编辑:隅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