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脱生死 死而复生(图)

作者:肴义整理 发表:2022-07-14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和尚 僧人 443955508
放下一切的嘉州僧人于当夜入定中与世长辞。(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利州曾有一座广福禅院,有一名来自嘉州的僧人方丈不合,他在表露辞去之意后,当天夜里入定与世长辞。当僧人们为其进行火化仪式前,他死而复生与僧众交代与诀别后化为灰烬。

过去在利州有一座广福禅院,是由边关统帅张处剑所建立的。等到广福禅院建立完成后,请来方丈灵贵担任寺院的管理者,让这里的僧众都能安心进修,这样的情况已经维持了许多年。

方丈灵贵非常喜欢烧炉炼丹,时常就在寺院中进行。某一天,他把僧人们平时的尿液集中起来,放在一个大锅中熬成了霜。顿时,尿液挥发的恶臭气味蔓延到寺院的各个角落。僧众里有一个来自嘉州的僧人,他当时在寺院的殿堂中,同样嗅到了这股恶臭。深知又是方丈灵贵导致的,因此感觉十分不满,嘴里念念有词。

没想到,方丈灵贵察觉到嘉州僧人的不满,于是委讬他负责外出采买寺院僧众的粮食,以此让他少在寺院待着,保持两人的距离。不到十天的时间,嘉州僧人走到方丈灵贵的面前,并将手上所有的帐簿与财产都交给方丈。交付完成后说:“我因为发生一点小事,必须暂时离开这里。”他表达自己辞去之意后就离开了。

嘉州僧人死而复生与众僧诀别

当天晚上,嘉州僧人独自一人待在殿堂内自己的位置上,他保持庄严的姿态入定,随后寂然地与世长辞。他的离世被人发现后,寺院的僧众都为他毫无病痛地死去感到大为震惊,立刻将此事报告给方丈,方丈与僧众说依照正常的仪式处理他的后事。方丈所说的正常仪式则是每当寺院里的僧人离世,他们就会破费购入五十捆的木柴,让每一位僧人都手持一枝,在郊外垒成一个柴棚放置逝者遗体火化。等到火化结束后,僧众就会回到寺院集合,到时逝者拥有的衣钵都会归为寺院使用。

为嘉州僧人进行火化仪式的当天,僧人们将其遗体以坐姿放置于柴棚上后,担任维那僧的僧人开始口诵咒文。等到十念结束后,正要点火开始火化时,已故的嘉州僧人突然苏醒,先是对维那僧说:“我有米钱二百文放在监行者那里。”随后对着眼前的僧众双手合掌说:“生来死去本就是世间常事,谢谢诸位前来为我相送!”语毕,嘉州僧人闭上双眼、收回双手,以端坐之姿停止了动作。

随着送行亡者的火焰点燃,熊熊火焰包覆了嘉州僧人的身体,不一会儿化为灰烬散去。嘉州僧人最后的死而复生令在场僧人无不震惊,确实存在超脱生死,从火焰中与世诀别的人。

(事据《野人闲话》。)

责任编辑:肴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