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失安倍 麻生太郎的悼词令日本落泪(图)

作者:远海音 发表:2022-07-15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首相麻生太郎作为安倍的友人代表致悼词。
前首相麻生太郎作为安倍的友人代表致悼词。(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7月12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葬礼上,自民党副总裁、前首相麻生太郎作为安倍的友人代表致悼词。悼词内容感人肺腑,引发日本民众泪目。

麻生太郎现年81岁,年长安倍晋三14岁。同为政治世家,同为前首相,二人被称为华丽家族的代表人物。但是他们并不是一开始就政见相投的。麻生的外祖父是战后领导日本6年的前首相吉田茂,尼克松曾评价吉田茂说,“他使日本摆脱了军事上战败的困难局面而在经济上取得胜利,是日本的丘吉尔”。麻生太郎继承吉田茂的主张“重商轻兵”,倾尽国力开发经济,他本身家底富足,有矿山等产业,在政坛,经济领域都举足轻重。安倍在外祖父岸信介的影响下,致力于推动修改和平宪法,主张日本的强大不光是经济,还要建立国防上的自立自主,主张将国防预算增加到相比国民生产总值的2%。

二人政见不同却同为自民党重要级人物,在自民党被夺权而后复出的曲折坎坷中,二人逐步谈话合拢,年长的麻生倾倒于安倍的才干,也渐渐同意他的政策,在安倍执政期间,做为外务大臣全力辅佐,二人被称日本经济政治的强强联手。在增加消费税政策推行时,二人也曾有过意见分歧,然并无伤大局。政治记者田崎史郎,称他们为“跨越政治范畴的心灵相通的友人”,民众则时常称道麻生“义理人情 ”,也就是侠骨柔肠。

安倍
安倍晋三和麻生太郎(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试将麻生太郎为安倍所做悼词翻译如下:

“安倍先生,今天此时此刻我找不到合适的话语。您在参议院选举的街头演讲中被凶弹击倒了,再怎么说那都是不应该发生的。对我来说,这事根本无法接受。而且,广大国民也沈浸在无法宣泄的愤怒和悲伤之中。谁都不知道该怎么表达这痛彻心扉的哀悼,我甚至觉得没有合适的语言能表达。

只能持续地为您祈祷冥福。回首往事,您和我交往了很长时间。有时是官房副长官和政调会长,有时是首相和干事长,有时是首相和副首相,我们在政策推行以及政局中处理了各种课题。其中充满着和您的信赖关系。在任何方面,我们都确信日本这个国家,以及国家利益优先的信念,是连接您和我最大的羁绊。

也许说得有点耍酷了。我们平日里饮酒畅谈,在高尔夫球场边玩笑边散步,那种往日景象中,安倍先生的音容笑貌闭上眼睛就会浮现出来。

作为首相的功绩更不用我说,很多人都知道。不仅是内政,还是在外交方面,您无疑是战后日本产生的最优秀的政治家。

在战后最长的任期内,积极的安倍外交,凭着您本身的知性品味和遵守底线不妥协的罕见胆力,让各国首脑一目了然,使日本的存在地位,飞跃地提高。

即使在您卸任首相职务后,遇到各种境况,各国首脑都说‘安倍怎么说?’,我作为日本人感到自豪。

当今世界在巨大的变革下,各国失去了应该走的王道、都在迷失、都需要前进的指南针,这个时候失去您,这是日本这个国家的巨大损失,令人痛心至极。

您将去往(父亲)晋太郎先生那里了,您定会挺起胸膛向父亲汇报您的成绩。还有,(祖父)岸信介先生也会加入进去吧,那里的政治讨论可能会像开花一样生机勃勃。

作为家族互动交往的朋友之一,我衷心地向您请求,希望您在天之灵守护一起同甘共苦,直到最后在身边支持您的昭惠夫人,以及您的亲属们,希望您永远温暖地守护着大家。

我还有很多话要跟安倍先生说,不过我迟早也会去您那里,期待到时候我们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开心地开玩笑,愉快地聊天。老实说,老夫我本来是想请安倍先生给我念悼词的,我真是……心痛无比。

令和4年7月12日 前内阁总理大臣 朋友代表 麻生太郎”

这篇悼词非同常见的官场上的八股模式,而是的确触人心扉,获得日本社会好评。有日本民众含泪留言说:“人生有挚友至此,夫复何求!”

而麻生文中提到的他和安倍的信赖关系以国家利益为羁绊,也令人敬重。堪比《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中记载的以国为重,将相交欢的佳话。

战国时期,赵国勇将廉颇战功赫赫,被封为上卿。而出身低微的蔺相如“完璧归赵”有功,被封为上大夫。蔺相如又在渑池秦王与赵王相会的时候,维护了赵王的尊严,因此又被提升为上卿,位在廉颇之上。

廉颇对此不服,要跟蔺相如死磕。蔺相如知道后处处有意躲避廉颇,躲不开就装病。别人以为蔺相如害怕廉颇,蔺相如却说:“现在秦国畏惧我们赵国,还不是因为有廉将军和我两个人。如果我们互相攻击,两虎相争,最后损害的必然是国家。我避开廉将军,是以国事为重啊。我和他二人作为赵王的左膀右臂,怎能陷入私人的小小恩怨而不顾国家的江山社稷呢?”廉颇听说后十分感动,便光着上身,背负荆条,来给蔺相如请罪。两个人终于结成誓同生死的朋友,同生死共患难,齐心为国效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