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紫凤专栏】后安倍时代巨变 中美走向何方(图)

作者:紫凤 发表:2022-07-15 0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9月17日,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日本防卫省自卫队(SDF)高级军官会议前检阅仪仗队。安倍承诺,在改组内阁后将推动修改宪法第9条日本自卫队规定。
2019年9月17日,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日本防卫省自卫队(SDF)高级军官会议前检阅仪仗队。安倍承诺,在改组内阁后将推动修改宪法第9条日本自卫队规定。(图片来源:Tomohiro Ohsum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15日讯】安倍晋三遇刺身亡,留下三大政治遗产,与华人乃至世界关系甚大,即修宪增兵,挺台抗共,印太布局。此三项事宜,安倍一生为之努力,足见其艰难,而安倍遇刺后,却获意外之“助力”,数日之间,取得突破。安倍离世之际,后安倍时代已然开启。而中美做为当今世界之两极,在后安倍时代亦将发生重大变化。

安倍路线何艰难

安倍逝世后,其三大政治遗产日本修宪,联美挺台,全球抗共,再次引起国际关注,但回首安倍生前,其政治理想之推行,可谓步履艰难。

第一件修宪,且不说触动中共敏感神经,即在国内朝野亦是阻力重重。军国主义死灰复燃,重蹈历史覆辙常常被与日本修宪相关联。事实上,1947年开始实施的由美国主导写下的日本宪法第九条规定,不允许日本使用武力去解决国际争端,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它军事力量,不承认国家交战权,是在二战结束的大背景之下的立定的,亦符合当时以和平与秩序为第一考量的国际环境之需要。然而,70多年后的今天,日本已经走向民主化,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正面作用,同时在中共对世界全方位的威胁及朝鲜核威胁日益严峻的新情况下,这样的条款显然不合时宜,日本不仅需要成为一个文明国家,还需成为一个正常国家。

第二件事联美挺台,在日本没有正常国防武备的情况下,所谓挺台,也不过是一种声势而已。

至于第三件事,印太布局,算是最有成效的一件,但说到底,也是因为赶上川普执政这一契机。若非如此,安倍在2016年8月提出的“自由和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到现在恐怕也还只是一个构想而已。

政治遗产之一:修宪成功在望

然而,安倍离世后,他的三大政治遗产,却突然取得堪称历史性突破。

第一件修宪事宜:安倍于7月8日遇刺,两天后的日本参议院选举中,由自民党和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获得压倒性胜利,再加上其它支持修宪的党派,支持修宪的阵营超过了三分之二多数席位的门槛(日本修宪须获议会参众两院三分之二的投票,然后交付全民公投)。虽然,修宪一事还有待全民公投,但此前修宪派在众议院超过三分之二,以及此次参院选举中,修宪派执政联盟的高票胜出,已经显示出日本政界及民意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正在意识到中共的威胁。

此外,岸田文雄另一大目标则是加大国防预算,而一位与安倍关系密切的自民党议员告诉路透社,日本下一个国防预算可能高达6万亿日元。这一数字意味着,日本或成为仅次于美、中的世界第三大军费开支国。

岸田的这项目标显然不是空中楼阁,路透社援引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高级顾问兼日本事务负责人克里斯托弗‧约翰斯通(Christopher Johnstone)的话说:“岸田增加国防预算在日本掀起了几乎前所未有的支持浪潮”、“岸田的提议几乎没有争议”。

政治遗产之二:挺台获历史性突破

同时,被视为安倍又一大政治遗产的“挺台抗共路线”亦取得重大进展。

7月11日台湾副总统赖清德突访日本,并到安倍晋三家中吊唁,此行被视为台日重大外交突破。对台湾而言,副总统赖清德成为台湾与日本断交50年以来,除李登辉80年代的非正式访问之外,最高层级的访日官员。对日本而言,岸田内阁拍板速发签证让赖清德访日吊唁,是向各界宣示在台湾问题上,他将毫不偏离的继续走安倍路线。

之后,中共外交部一如既往的提出抗议。不过,对于这份口头抗议,日本则以行动回应,计划派出7位国会议员于月底访台。台湾外交部亦予以回应:“欢迎日本各界组团来台访问,深化双边在各领域的实质友好关系。”

赖清德访日以及日本7位议员计划访台,都显示出台日双方联合抗共的行动越发果断,意志越发坚决。

而日本一但修宪成功并增加国防预算,那么其挺台路线将不再只是声势口号,道义支持,而是有着实际效果的强大保障。而美国这一同盟者也会因日本的更多参与,而更坚决的履行其对台湾的安全承诺。

政治遗产之三:强化全球抗共联盟

再有,全球抗共布局被视为安倍又一大政治遗产。安倍首倡“自由和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成为后来印太战略之源头,各界在表示悼念的同时,也在重温安倍的政治主张,抗共理念。

《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外交政策及政治分析专家乔什‧罗金(Josh Rogin)7月8日发文说,当悲伤平息,一切加载史册时,安倍将首先被人们铭记,因为他很早就意识到中共崛起所带来的挑战,并对全球长期应对这一挑战做出了关键贡献。当美国和其他世界领导人还在坚持与中共进行接触政策时,安倍调整了日本的外交政策,将重点放在与中共的长期竞争上。

前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约翰‧R‧博尔顿(John R.Bolton)7月8日在《华盛顿邮报》上发文说“安倍的国际视野在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可以说,安倍离世后,他的抗共理念正在国际上得到深化和形成更广泛共识,这必然在全球范围内,在抵御中共的问题上,产生深远之影响。

小粉红言论“反助”安倍

而安培政治遗产所以能够在他离世后的几天时间中取得重大突破,原因竟是大陆小粉红们“反助”安倍。

安倍遇刺的消息传出后,与各界表达悼念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共的反应冷谈,及小粉红们的冷血言论。这些言论已在网络上普遍疯传,这里就不再引述。

想要说的是,直至2018年以前的40年中,日本是中国最大援助国,其援助份额占全球对华援助总额的66.9%,如果说这些事实被小粉红们忽略不计是由于中共一直对国内隐瞒日本援华真相所至,那么,近几年的疫情期间,日本对中国人的帮助,应当不至于印象全无:在武汉病毒肆虐中国时,日本提供大量物资援助中国,标上“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的感人话语。安倍自掏工资捐款,并要求自民党国会议员扣除5000日元工资捐款中国。但是,当安倍遇刺身亡后,小粉红们竟在网络上欢呼叫好,调侃庆贺,还有商家为此打折,种种冷血与反智表现,不仅令日本民众及国际各界感到愤慨,也激怒了海内外正义华人,纷纷在网络上表达对安倍的感谢,及对小粉红的谴责。人们也更加看清中共洗脑教育,仇恨宣传的邪恶。这种愤慨与觉醒的直接后果就是在日本修宪,挺台抗共,印太战略等议题上,人们对其重要性,迫切性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并予以强力的支持。

──对此,擅长自搬石头自砸脚的小粉红们可谓“功不可没”。

后安倍时代的中美走向何方 

中美是世界之两极,随着后安倍时代的到来,中美两极也将发生深刻变化。

对于中国而言,由于安倍抗共理念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深化与共识,在对中共的认知上,普世已经觉醒,后安倍时代的中共必将在全球灭共潮中被解体,而中国也必将迎来一个没有中共的光明未来。

至于美国,二战后的美国一直是做为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国际和平的守护者,而存在。但是当中共开始加剧其对世界的渗透和威胁后,美国除了川普执政时有所行动之外,一直对中共威胁未能展现出足够的警惕与遏制。以台湾问题为例,美国现政府虽然表态反对中共武力犯台,呼吁台海安全,但安倍的那句“台湾有事即是日本有事”,显然更有诚意,更为有力。安倍还劝说美国放弃“战略模糊”政策,认为美日必须清楚表明捍卫台湾之决心。可以说,在台湾问题上,日本给了台湾更为有力的支持。

可以预见的是,如果美国不能在抵御中共的问题上,肩负起维护国际秩序与和平的大任,其世界警察,国际霸主的地位也将发生变化。这是从美国的角度看,而如果从国际角度看,由于对中共的反人类本质与威胁,世界范围内都在达成共识,深化认知,可以预见的是,在全球灭共大潮中,必然会展现出一个多元协力的格局,也就是说,在灭共问题上,人人皆要表态,人人皆有行动,而非是一般事务上,可由某个领军人来操办代理。因此后安倍时代的美国,其地位与角色亦是机遇与变数同存。

但无论怎样,安倍最有前瞻性的政治理念联合抗共,将成为后安倍时代的主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