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理故事两则:天底下谁最睿智?(图)

发表:2022-07-18 07: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哲理故事两则。
哲理故事两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显而易见却视而不见

弟子问法师:“天底下谁最睿智?”

“善于学习他人之长处者。”法师答。

“谁最强大?”

“善于自控者。”法师答。

“谁最富有?”

“深悉自己拥有之财富者,其财富乃生命之分分秒秒,可改变其周遭之一切。”

“谁值得敬重?”

“自重并敬重邻里者。”

“大师所言,皆显而易见。”另一弟子说。

法师接过话:“显而易见,不过很多人却视而不见。”

善良的恶人

寺庙里来了一位中年男子。他找到老和尚,诚恳地说:“法师,我能否给寺庙捐100万元?”

老和尚合掌道:“施主,你心中有什么事吗?”男子脸上微微掠过一丝不快,道:“这个您就不用管了吧?”老和尚说:“施主不要介意,我只是不希望你浪费金钱———请告诉我,你的钱是准备捐献给谁呢?”男子听了很意外:“这不是明摆着吗?”老和尚笑了:“具体地说,是捐给我本人,还是捐给整个寺院,还是……献给神?”男子眉头微皱:“法师你在开玩笑吧?”老和尚说:“常人做事必有目的,你的目的何在呢?”男子终于生气了:“看来你不愿接受,算了。寺院多着呢!”说完,转身就走。老和尚没有挽留他,继续拂拭烛台。

大约一刻钟后,那男子又回来了,态度恢复了和善。

老和尚合掌道:“施主还有事吗?”

男子有点惭愧地说道:“请法师原谅我刚才的冒失。我确实真心想捐助寺院100万元。你要问目的,就算是建设寺院吧。”

老和尚说:“寺院的建筑目前状况良好,如果想让这100万元尽快发挥作用的话,不如捐献给失学儿童。”

男子一听,很高兴:“不瞒法师,我捐助过88个失学儿童,现在,我只想献给寺院。”

老和尚说:“如果我们接受了捐款,你会有什么感受呢?”

男子说:“我会觉得宽慰。”

老和尚说:“好了,我能不能认为你是在用钱买宽慰呢?”

男子犹豫了片刻,点点头。

老和尚合掌道:“施主,请别介意我直言———通常来这里捐钱的人,都是直接把很少的钱塞进功德箱里,因为钱很少。而你,是用100万来买宽慰,是不是因为心中的罪恶感很强呢?”

男子有些恼怒,但无言以对。

老和尚诚恳地说:“施主,按理说,你是在做善事,可是,善事不等于善心,如果想以一两件善事抵消罪恶,那么,这个善就不是真善,而是恶的帮凶。所以,你捐献100万以后,罪恶不但难以减轻,甚至可能加重。”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