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仅存鎅木厂面临清拆 钟楚红吁保育本土产业(图)

发表:2022-07-19 2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钟楚红亲临志记鎅木厂了解情况,同时为鎅木厂员工打气。(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钟楚红亲临志记鎅木厂了解情况,同时为鎅木厂员工打气。(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看中国2022年7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仅存的一间鎅木厂——“志记鎅木厂”面临灭厂危机。虽然地政总署将清场日期延长两个月至9月13日,不过木厂仍有近千吨木材待处理,木厂主人王鸿权(权哥)希望政府宽限两年,让这些木材找到新主人。一向热衷环保的明星钟楚红亲临志记鎅木厂了解情况,同时为鎅木厂员工打气。钟楚红批评政府不珍惜香港本土手工艺,呼吁政府关注木工业,对木厂进行保育。

志记鎅木厂于1947年开业,至今有超过70历史,专门处理热带雨林的原木及本港市区的弃木。木厂最初落户北角渣华道,之前搬迁至柴湾,在柴湾经营20年,于1982年再搬到位于新界东北古洞的马草垄,扎根40年。

74岁的木厂第二代接班人王鸿权表示,木厂见证香港的发展,香港战前多用木板建楼,而木厂的工作就是将大型木头切割成可用的木材。不过随着香港成为钢筋水泥森林,对木材的需求大减,鎅木行业也日渐式微。权哥说,目前香港以木材建造的房屋只剩下湾仔的蓝屋群。

香港周边没有森林,没有木材供应,鎅木厂的很多原材料都来自弃木。权哥表示,早年很幸运地找到弃用的中电电灯柱,将其中四、五成未被白蚁侵蚀的可用部分切成木板,延续木头生命。

一辈子和木头打交道,王鸿权对木头深有感情,他说:“虽然树木默不作声,但它最忠实、最有诚信……它就是默默耕耘,替人类服务。从煮饭、造家具、造船、造桥,就算死后造棺材都要靠木头,所以我们一定要心存感激。”

不过政府新界东北发展计划如箭在弦,木厂多年争取不迁不拆未果,如今木厂面临灭厂危机。政府的收地期限在6月30日已过,地政总署近日将清场日期延长两个月至9月13日。但王鸿权希望政府宽限两年,让他们将库存的一千吨木头,鎅成可用的木材分批处理。

木厂在脸书帖文中写道:“我们挨不过时代发展的巨轮,死线已过,清拆在即!七十多年的心血付诸流水,堆积如山的木材、环保木、湾仔码头的电灯柱、工作坊的一枱一櫈。现诚邀社会各界人士莅临,我们将以破底价、慈善价、环保价出售,务求令木材得以重生,木材有它的社会价值,不至于成为堆填区的负担。”

木厂义工吴卓恒表示,木厂并不奢望能经营多十年廿年,只望政府酌情给予两年宽限。

权哥也坦言,最希望的不是赔偿而是保住木厂,他预计重置费用高达1至2千万港币,惟木厂每月生意额不过8万,即使连同赔偿,也难以负担重置费及未来租金。

权哥也希望将木厂转型为博物馆,保存本地木材业的历史,包括厂内一部有60多年历史的“皮带锯”。他说,自己退休后会继续向青年人传承手艺,不想这一切被很快地遗忘。

对于即将来临的“执法”行动,权哥坦承没有应对方法,只能默默接受。吴卓恒则叹道,自己参与新界反逼迁运动10年,成功例子寥寥无几,他们只望争取两年时间处理木材。

志记鎅木厂面临被清拆的消息被多家媒体报导后,引发社会关注。一向热衷环保的明星钟楚红(红姑),特意前往木厂了解情况,同时为木厂员工打气。

红姑形容木厂内存有几个森林之多的木材,(如果白白扔去堆填区)浪费地球资源;而木厂员工过去几十年都靠木厂生活,如果木厂被清拆,他们的手艺也无用武之地。

钟楚红还表示,木厂的材料及工具都超巨型,想搬都不容易。她称赞志记就好似一个木工博物馆,木工老师傅是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不解为何政府不珍惜?

最后,红姑呼吁有兴趣入行的朋友可以去木厂了解一下,想去买木头的朋友要尽快把握机会。她亦呼吁政府关注木工行业,对木厂进行保育,让木厂得以发展下去。

责任编辑:李松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