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学生去大陆交流 港教育局:除非跌伤或重病(图)

发表:2022-07-26 0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爱国教育进入香港校园,图为香港中学举行升旗礼。(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爱国教育进入香港校园,图为香港中学举行升旗礼。(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高中必修的“公民与社会发展科”(简称公社科或公民科),要求学生必须赴大陆交流,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不过公民科成绩合格与否并不影响文凭试成绩,因此有立法会议员担心交流团达不到令学生“爱国”的目的。教育局副秘书长康陈翠华回应,交流团是必须参加的活动,除非系跌伤脚或患重病,否则必须参加。

7月25日,香港立法会“国民及国安教育小组”委员会举行首次会议。据《独立媒体》报导,民建联议员梁熙表示,虽然公民科虽要求中学生必须参加大陆交流团,但即使学生该科目不合格也不会影响文凭试成绩,担心交流团沦为“不求成果的政策”。

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回应指,内地交流团希望帮助学生了解国家,故不以分数衡量学习成效。教育局副秘书长康陈翠华则强调,交流团是必须参加的活动:“除非系跌跛咗只脚或者重病,如果唔系基本上冇得opt out”。

康陈翠华续称,学生不可以随便拒绝参加交流团,即使有特殊原因缺席交流团,学校也要用其他方法替代相关学习,“开阔佢嘅眼界”。

经民联梁美芬建议局方找更有质素的导游带团去大陆而非纯粹如旅行般走马观花。康陈翠华回应指,局方正在与大陆部门沟通及选择合适的交流地方,不会只举办旅行性质的交流团。

此外,还有议员关注国民及国安教育成效的评估方式。教联会的邓飞称,爱国教育包含情感元素,建议教育局建立全面的“爱国情感评估机制”,以免评估被社会民意机构“主导”。

蔡若莲回应指,当局会以三方面观察国民教育的成效,包括学生认知、感情认同以及能否透过行动实践爱国情怀,例如参加升旗仪式等。不过她认为建立学生的爱国情感和认知不能急于一时,指爱国教育任重道远,要持之以恒,不是一个短期内就可追求到结果的项目。

反送中运动后,香港政府大力推动爱国教育,“公社科”应用而生,于2021年9月新学年起,在香港中学成为必修课,从中四级起推行。“公社科”要求学生须在三年内必须到大陆考察至少一次。

本月7日教育局向学校发通函,列出21个大陆考察行程,当中包括鸦片战争博物馆、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等。学校需在7月29日前填交学校计划及安排统计表,列出未来两个学年安排学生到大陆考察的月份和行程计划。

21条大陆考察行程,从2天至5天不等,地点包括广州、深圳、东莞、肇庆、佛山和贵州等,参观当地的博物馆、历史建筑和企业等,被民间批评为被强迫爱国的大陆之旅。

责任编辑:李松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