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十年黄金期已过?易趣网宣布关停(图)

发表:2022-07-30 2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为第一大电商网站易趣网宣布关停
曾为第一大电商网站易趣网宣布关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7月30日讯】中国昔日电商龙头、原eBay中国版网站易趣网近日宣布,将于8月结束23年的运营。有舆论认为,中国互联网电商自从2011年起快速崛起至今,十年“黄金期”已过,在“政治第一”的环境下,互联网等产业进入衰退期,人们对前景并不看好。

上海盈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日前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调整运营策略,决定停止易趣网络平台运营,关闭易趣网站。公告还表示,2022年8月12日24点,易趣网将关闭网站所有商品、商铺的交易功能,关闭易趣网用户注册、登录、充值功能,关闭网站服务。公告还提醒用户在该期限前及时登录账户退回网上余额,保障合法利益,并开通客服邮箱,专项解答账户余额退回问题。

上述消息近期被网民发现,引发热议及媒体关注。有网民留言,曾经是中国第一大电商的易趣网,黯然消失,回忆当年拨号上网的年代,想起了自己的第一次网购体验,想起了发邮件咨询商品、去邮局下单的经历,但是更多的人却对“易趣网”这个名字十分陌生。

资深财经媒体人夏田7月26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不仅仅是易趣网电商,在其它电商平台,消费者的态度日趋审慎,其一是经济不景气,物价上升,其二是居民收入下降,甚至无收入,他们的消费意愿减退。他说,不少工厂实行按加工产品的件数支付薪水,导致失业人数增加:

“以打工收入为基础的庞大人群,今年或明年都会很糟糕,这是从疫情开始到今天,甚至往后。这种萧条在未来五年都会逐步显现出来。他们的经济收入,消费水平都会大规模下降。”

曾经的第一大电商 风光23年最终停运

曾经风光无限的易趣网在运营23年后,近期宣告停运,令不少人感到惋惜。据公开资料显示,易趣网创立于1999年,次年一跃成为中国第一大电商网站。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网站美国eBay在2003年以总价1.8亿美元完全掌控易趣股份。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佈的数据显示,2005年eBay易趣仍占据了中国国内近六成的市场,到2006年则下滑至29%,而同年淘宝已经拥有了近七成的市场份额。eBay于2012年解除与易趣的合作。其后,易趣成为香港Tom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并独立运作。

时事评论人士李昻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中国社会再一次回到“政治第一”的年代。政府运用政治手段解决问题,客观上限制了各行各业的发展,导致大部分行业出现业务萎缩的现象,包括房地产、贸易、供应链、制造业等。他说,不久前到过中越边境中方商品集散地,发现人流稀少,冷冷清清:

“人流非常少,顾客比卖货的商家人少,我看到这些商家表现很无奈,大家在这里可谓是‘等死’。所以这些电商平台在大环境下,顾客购买能力下降。即使有点钱也不敢消费,电商怎么能够维持下去?当然也不排除根据当前形势和政治的需求,上面要求他们关闭的可能性。”

计划经济气氛浓烈 网企进入衰退期

李昻认为,在强调政治正确、经济服从政治的的环境下,未来电商等服务性行业都将面临退出市场的压力,取而代之的是国有企业。他悲观的说:

“这只是时间的早晚,秩序的先后而已。中国将来会回到计划经济时代,而且他们(政府)早就在进行布局,比如供销社早在三年前就开始部署了。在中国从来没有纯粹的市场经济。”

中国的互联网企业自2011年起进入了十年的“黄金期”, 当年许多大学毕业生渴望进入微信总部,阿里核心电商出任高级职位,可享受到优厚的福利待遇。但是时过境迁,这一切成为历史。近期,中国互联网企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裁员。

原文标题:曾为第一大电商网站易趣网宣布关停,中国互联网十年黄金期已过?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