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芯片项目烂尾潮后再爆出“芯”的大问题(图)

发表:2022-08-02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项目烂尾的情况比比皆是,又爆出涉及芯片的腐败
项目烂尾的情况比比皆是,又爆出涉及芯片的腐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8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北京当局为了突破美国的技术限制,在中国各地纷纷建立芯片项目和产业园,但是项目烂尾的情况比比皆是。现在,又爆出涉及芯片的腐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高管纷纷落马。

集成电路为第一大进口商品 再爆腐败窝案

中国工信部7月31日公布2022年上半年规模以上电子资讯制造业生产及出口概况,其中就集成电路(IC)方面,上半年产量1661亿个,年减6.3%,这也是自2009年以来,中国首次出现集成电路产量衰退。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统计显示,2022年上半年,共进口集成电路2797亿个,年减10.4%;进口总金额为人民币13511亿元,年增5.5%。这个数据超过进口金额为11633亿元的原油,集成电路成为中国第一大进口商品。

另外,最近集成电路的信息受到舆论广泛关注。

据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等7月30日发布的消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文武目前接受调查。

丁文武今年60岁,曾任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司长。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肩负推动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舆论俗称“大基金”。由国开金融、中国烟草、中国移动、上海国盛、中国电科、紫光通信、华芯投资等企业于发起。基金重点投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业,兼顾芯片设计、封装测试、设备和材料等产业,实施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

大基金一期成立于2014年9月,规模超过人民币1300亿元。二期基金成立于2019年10月,规模超过2000亿元。数据显示,大基金公开的对外投资项目有80个,有公开记录最早的投资时间为2015年。

2014年大基金成立后,丁文武转任大基金总经理,是大基金的主要负责人。

据中国官方7月15日通报,大基金的管理公司--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前总裁路军正接受调查。此外,大基金深圳子基金合伙人王文忠、华芯投资前副总裁高松涛等人,也相继遭到调查。据传,王文忠与路军是同学关系。

而中国半导体行业旗舰企业、曾扬言买下台积电(TSMC)的紫光集团前董事长赵伟国,日前也传出遭到调查。中国财新网报道称,赵伟国是在7月中旬被有关部门从北京家中带走,目前仍处于与外界失联的状态。

据悉,大基金与紫光集团关联密切,曾于2020年6月入股紫光展锐,2016年又投资湖北紫芯及长江存储。大基金二期成立后,仍持续对紫光展锐进行投资。

多位大基金相关高管被调查的消息引发业内高度关注,业内认为,对于未来中国芯片行业的投资,可能产生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效应。

芯片项目烂尾潮出现在中国各地

由于中美贸易战、美国制裁、COVID19疫情和“一带一路”计划荒废等原因,导致“内循环”成为中国2020年很火热的一个名词,屡现官媒的报导中。并且,中南海内部也达成共识,在外部环境越来越不利的情况下,最高决策层也冥思苦想应对之策。2020年9月1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列举了工业、农业、能源等等几个受制于人的方面。工业当中最为典型的就是芯片,这是最依赖别人,也是最容易受制于人的。

2020年10月1日,中国官媒《瞭望》新闻周刊发文称,“6个百亿级半导体大项目先后停摆,业界担忧,造芯热引发烂尾潮,造成国有资产损失。”

去年3月1日,官媒报道称,投资千亿的武汉弘芯项目落幕。

尽管北京当局对芯片很重视,但国产芯片和发达国家比较,仍然处于相对落后的状态。中国所需芯片80%左右还得依赖进口,尤其是高端芯片,在中国更是十分稀缺。在全球芯片产业链上,中国处在中下游的地位。上游的高端技术、关键设备和相关专利中国都不曾拥有。

因此,中国芯片产业想要“内循环”是不可能的事情。暴露出中国企业“缺芯少魂”的致命软肋,特别是在工业领域,缺少芯片更是寸步难行。

芯片行业有着资金密集、技术密集、人才密集的特点,中国很多省市这几个条件都不具备,地方政府只是为了政绩盲目建设产业园,绝大部分项目都不能做起来从而“烂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