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危机有利于习近平连任?(图)

作者:安德烈 发表:2022-08-08 0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5月,台湾海军陆战队特种部队举行军演。
2019年5月,台湾海军陆战队特种部队举行军演。(图片来源:Patrick Aventuri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8日讯】(法广RFI)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一直把统一台湾作为他的“使命”,这也成为他继续连任的重要理由。但这次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产生的冲击效应,是否严重削弱了习近平的强人形象?

因为习近平一直把统一台湾作为“大业”,台海的任何变化因此与他个人的言行发生重要的关系。这一次,在传出佩洛西将要访问台湾的计划后,中共官方采取多种手段阻止恫吓,因为在北京看来,佩洛西此刻访台,简直是对即将在20大连任的习近平的冒犯。如果成行,无疑是对在台湾问题上押宝的习近平的强人形象是一个巨大的冲击。

在这一意识主导下,习近平与美国总统拜登通话时,中方的主要目的是要通过拜登阻止佩洛西访台,习近平警告拜登,“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如果把这里说的“民意”看作是官媒煽动起来的民族主义情绪的话,的确在佩洛西访台计划传出后达到了高峰,但是,习近平的警告未能奏效。结果,当佩洛西的座机在台湾松山机场安然降落时,跟着官方起舞,在以胡锡进为代表的口炮派煽动下的民众突然变得愤怒中烧,幻灭感很重。他们不可能把矛头直接指向习近平,却指向传声筒胡锡进,指责他有关伴飞佩洛西座机,甚至不惜击落其座机的威胁落空,“伤害了我国的信誉”。

民族主义情绪是一把双刃剑,此剑此刻就指向了它的始作俑者。不少观察者认为,习近平的强人形象因此大打折扣,他远没有官媒塑造的那么强大,那么“神话”。但是中共20大在即,习近平能让佩洛西带来的冲击波卷走吗?为了反击,北京立即启动报复性的持续4日的包围台湾海空域的空前规模的军事演习,向台湾海域,日本经济专属区发射导弹,同时官媒强化“中国人民是不好惹的”一套说辞。

习近平是要通过这次空前规模的军演挽回尊严,这是一些观察人士在佩洛西尚未成行前就预感到的。一些美国专家警告,佩洛西在习近平全力准备20大连任的微妙时刻访台,会被视为是对习近平的羞辱。纽约时报记者弗里德曼就认为佩洛西访台计划无比鲁莽不负责任,他分析:“通过访问,佩洛西实际上给了习近平一个机会,可以让他转移人们的注意力,不再关注他的失败——通过封锁中国主要城市来阻止新冠蔓延;巨大的房地产泡沫已经出现破裂的迹象,并有可能制造银行危机;以及由于习近平无限制地支持国有产业而产生的巨大的政府债务。”

法国世界报社评也批评佩洛西访台,指“佩洛西对台湾的访问在当下的东亚背景下是不合时宜和危险的。是在给这个“世界上高度易燃的地区火上浇油。该报指佩洛西“错误地选择时机”。她的访问正值希望成为“终身独裁者”的习“皇帝”在政治上处于非常微妙的时刻。

美国华人报纸世界日报社评认为,“北京没有在佩洛西访台的第一时间及时行动,并不表示习近平警告拜登‘玩火必自焚’,将没有‘严重后果’,我们至少可看到习的两个高明手段,一是他可能利用这次事件,游说党内元老,让他顺利在20大连任;二是他抓住时机,实施军演,将台海的掌控变成常态。“

但有分析指出,习发动军演其实是不得不为之的“被迫之举”,否则如何安抚高度燃烧烧的民族主义情绪?而且,这也是习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一贯采取的“转败为胜“的策略,把文攻武吓终究遇挫转化成“正义反击”。按照习近平的说法是”转危为机“。从最近官媒的宣传和中国外交部的言论来看,北京正在向美台发泄怒火,警告美国“不要制造更大危机”,咒骂蔡英文“抱美国大腿”,这些做法被认为是在某种程度上转移视线,减轻中国内部的压力。

美国纽约州城市大学教授夏明对自由亚洲分析,台海问题对习近平是一把双刃剑,如果利用得好,将有利于习近平掌控军队,可能有利于他连任,如果利用得不好,可能让习近平不堪重负。中国已经有新冠疫情,经济等各种危机,习可能并不想让新的危机出现。

人民日报6日发表评论强调“团结才能胜利“,强调”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全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为什么此刻要特意强调“团结”,值得深思。

这里的“未来五年“暗示的是习近平第三任,”团结“其实也是对党内各种不满势力的警告,一切的一切都要围绕习近平20大连任进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