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产量供过于求 十余家钢铁集团裁员停产(图)

发表:2022-08-11 2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钢厂决定减产、降薪30%,甚至停产或裁员。
钢厂决定减产、降薪30%,甚至停产或裁员。(图片来源:AdobeStock)

【看中国2022年8月11日讯】中国宝钢股份、太钢集团、山钢集团等十多家钢铁集团近期发出对市场前景的警告,其中有钢厂决定减产、降薪30%,甚至停产或裁员。业内预计要有三成钢企破产。另外,钢厂减产导致上游焦炭企业减产,价格急跌四成。目前山西、内蒙古等地焦炭企业正在制定焖炉停产计划。

受到市场需求锐减的影响,河南安阳钢铁集团近期发出内部通知,称公司已经正式通知各单位,自8月起,职工岗位工资下调30%;奖金根据各单位创效情况而定。有公积金贷款的员工,要经常检查个人公积金账户余额的变化,以免发生断供;自7月份起,全体职工的住房公积金公司部分都已缓交,个人上交部分也未进入个人账户。

市场人士表示,中国钢价下跌,工厂停产。未来五年,中国钢铁行业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安徽一钢铁业内人士石强本周三(8月10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安阳钢铁集团属于地方政府的骨干企业,由于受到国内整体需求下降,不得不减产。他说,建房、基建以及制造业萎缩,拖累钢铁业:

“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对钢的需求,大概占总需求的30%,它主要是建筑钢材。钢铁的需求方面,第一是基础建设,房地产排名第一,还要配冰箱、洗衣机等家电,其他基础建设大概需用钢材30%左右,剩下的是工程机械如卡车、挖掘机、推土机、造船等,现在由于房地产不开工了。工程机械方面的需求也在下滑。”

中国炼钢网十天前转发中国某200万吨规模钢厂发布《关于战危机、定措施、坚定信心保生存的实施意见》,指出钢铁行业急转直下的严峻形式可能会持续多年。该文写道,之前也已经有400万吨规模钢厂停产,600万吨规模钢厂部分员工放假。

钢铁业评估三成钢铁企业倒闭才可扭亏为盈

山东广富集团有限公司7月19日起全面停产,复产时间待定。受行业利润下降影响,600万吨规模的江苏镔鑫钢铁近期主动控产的部分员工放假,目前厂内铁水产量下降。河北敬业集团发文称,目前钢铁行业进入全行业亏损,亏到何时还看不到头、何种程度还不见底,要到30%的钢企倒闭,钢铁行业才能进入盈亏平衡、正常经营的状态。

江西新钢集团发文,该公司下半年调整经营策略、成本控制等工作都要进行重大调整。江苏沙钢集团则提出“不但要尽可能减少项目直接投资,还要充分考虑项目投运以后的实际运行成本”,“宝钢股份”强调,7月、8月将是经营最困难的2个月。河北普阳钢铁表示,钢厂利润缩水50%以上。5月份行业三分之一的企业出现亏损,6月份亏损面继续加大,7月份基本上全部行业都陷入亏损。

逆周期调节钢价防崩盘 但此次危险

铜陵市富鑫钢铁集团不久前发通知,称由员工本人提出辞职的,工资发到2022年底;8月份起下调工资30%,限于8月15日前申报。钢铁业内人士石强说,目前,几乎所有的钢铁企业都在裁员

“现在都在亏损,所以只有减产。很多钢厂都在限产,比如有500万吨的产能,现在产200万吨,通过压减产量把价格提上一点。上一周,通过压减产量,钢价每吨涨了一百多元(人民币)。但是我们国家为了防止大规模的失业、动荡,总是采用逆周期调节,总是不让这个泡沫破掉,但是这次可能比较危险。”

钢材减产波及焦炭价急跌四成

在钢铁业一片焦虑和恐慌中,山钢集团、太钢集团、湖南钢铁集团等企业均发出预警。据报,7月18及21日,中国焦炭业协会连开2次大会,商谈会员焦化企业减产事宜。当前云贵、内蒙、宁夏等地限产幅度已经达到40%以上,山西、河北、山东、河南、江苏、安徽等地限产幅度达到30%左右。从6月20日至今,焦炭价格已经下跌了每吨920元。各企业正在制定焖炉停产计划。

时事评论人士洪晓明对本台说,不仅仅是钢铁行业,今年以来,加工企业遇到拿不到订单的困扰。他说:

“好的企业现在基本上是按计件加工,上班的个人在工厂等活,分下来一批活,你抢到了你自己做,别人抢到了别人去干。每干一件支付相应的加工费,很多厂都这样做。”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