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纳德将军与张善子先生的“飞虎”情缘(组图)

永逺铭记帮助中国抗战、功勋卓著的美国《飞虎队》英雄们

作者:晏良为 发表:2022-08-15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善子先生站在《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AVG) (《飞虎队》前身)的战机机翼上 (其身后是侨社华裔译员),1940 年美国某地。
张善子先生站在《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AVG) (《飞虎队》前身)的战机机翼上 (其身后是侨社华裔译员),1940 年美国某地。(图片来源:作家 晏良为)

今年八月十五日是中华民族伟大神圣的抗日卫国战争胜利77周年暨美国《飞虎队》援华抗日81周年。各具特色的庆祝活动比比皆是,分享陈纳德将军与张善子先生的“飞虎”情缘亦属中美同盟联合抗日的佳话之一。

1940年4月初,时在美国纽约进行抗日筹款义展活动的爱国名画家张善子先生获知美国空军退役军官陈纳德先生将组建《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AVG)》援华抗日,特别精绘两只长着双翅的猛虎飞翔于纽约的上空,并在该《飞虎图》上题款:“大中华民国虎痴张善子冩于纽约”,钤印:“大风堂”,“善子”,然后将该幅佳作《飞虎图》赠与陈纳德先生,藉以感谢他对中国人民的诚挚友谊及中国抗日战争的鼎力支持。

张善子先生绘 《飞虎图》,1940 年美国纽约。
张善子先生绘 《飞虎图》,1940 年美国纽约。(图片来源:作家 晏良为)

1940年6月15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蒋中正委员长和夫人宋美龄女士派遣密使宋子文先生前往美国,与白宫及美国国会商议联合抗日之举。

1941年8月1日,陈纳德先生组建的中国空军《美国援华航空队(AVG)》在云南昆明正式成立,参与对日作战,蒋中正先生委任陈纳德先生为该队上校指挥官。

陈纳德先生非常喜爱张善子先生赠与他的名画《飞虎图》,常向亲朋好友和部属展示该《飞虎图》,并且暱称其于1941年8月1日在云南昆明组建的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American Volunteer Group,AVG)为《飞虎队》(Flying Tigers)。这就是陈纳德将军的《飞虎队》名称之来龙去脉。

1942年7月,陈纳德先生被招回美军现役,晋升为准将。

1943年3月,陈纳德将军晋升为美国陆军第14航空队少将司令。

《飞虎队》的将士与中国军民团结一致,狠狠地打撃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为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犠牲和杰出贡献,享誉全球,名垂青史。我们永逺铭记美国政府和美国军民对中国人民的纯真友谊,巨大支持,无私帮助和伟大贡献。

尔后,张善子先生特别精绘另外一幅同样的《飞虎图》,专供抗日募捐巡回展览之用。1940年9月,张善子先生携带此《飞虎图》和自己以及与其弟张大千先生两人合作的佳作一百八十余件展览作品返回中国,以备明年邀约其爱弟张大千先生一道,再在国内外巡廻展覧抗日募捐。令人遗憾的是,张善子先生为国宣劳积劳成疾,同年10月20日即病逝于抗战司令部、陪都重庆歌乐山中央医院(宽仁医院)。一代爱国画家壮志未酬身先卒。呜呼!

著名的飞虎队队徽 ( 其造型设计参考了张善子先生绘制的《飞虎图》)。
著名的飞虎队队徽 ( 其造型设计参考了张善子先生绘制的《飞虎图》)。(图片来源:晏良为)

张善子先生一生倡导“尚武”和“勇猛精进”精神,尊崇“虎威”和“虎节”而爱虎豢虎训虎画虎,就连《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即《飞虎队》前身的战机上亦喷涂有其书冩的“(勇猛)精进”中文和精绘的“猛虎”图案。陈纳德将军特请美国华特迪斯尼公司卡通设计师参考张善子先生绘制的《飞虎图》而设计了著名的飞虎队队徽。

上世纪四十年代,美国某著名杂志的一位读者致编辑的信中,特别说明陈纳德将军创建的《飞虎队》之队徽,系参考一位中国著名画家赠与陈纳德将军的《飞虎图》而设计。

中华民国空军前副总司令陈鸿铨将军公开讲过,《飞虎队》队徽由迪斯尼公司的卡通设计师参考一位中国画家送给陈纳德将军的国画《飞虎图》所设计。1988年9月,著名企业家/抗战史料收藏家、鍳赏家樊建川先生慧眼识珠,于成都翰雅拍卖会上购得张善子先生的这幅《飞虎图》,并且珍藏于其后构建的,位于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鎭的《建川博物馆》中国第一座民间抗日战争纪念博物馆,供社会公众观摩瞻仰。很多媒体都报导过樊建川先生和《建川博物馆》及其珍藏的《飞虎图》。

陈香梅女士在《飞虎图》上的题词。
陈香梅女士在《飞虎图》上的题词。(图片来源:作家 晏良为)

《飞虎队》队长陈纳德将军的遗孀,世界著名社会活动家陈香梅女士2003年9月27日参观位于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鎭的《建川博物馆》时,目睹《飞虎图》,思绪万千,即席挥毫,题词“中美合作八春秋,飞虎功业众人赏,21世纪博物馆,永留关爱在蜀山。”,并且高歌一首抗战时期的歌曲,古代爱国名将岳飞的“满江红”,感人肺腑,永逺难忘。1940年4月,张善子先生精绘《耶稣万王之王》赠送美国纽约世界博覧会。

1940年5月初,委内瑞拉和古巴因故撤销其在纽约1940年世界博覧会国际馆区展出。中国政府最初亦因抗日战争而没有确定参加美国纽约1940年世界博覧会(New York World’s Fair 1940或者New York Expo 1940)。中国人民的一位朋友,即美国医药助华会(The American Bureau for Medical Aid to China,ABMAC),及时赞助中国政府参加此次世界博覧会展出,并且特别以艺术展覧会为重点。美国医药助华会同时建议张善子先生推迟回国的安排,暂时留在美国参加1940年纽约世博会,进行抗日义展募捐。

1940年5月初,张善子先生毅然同意取消他的返国日程,由美国医药助华会(The American Bureau for Medical Aid to China,ABMAC)赞助,并在1940年纽约世博会上展出他自己以及与其弟张大千先生两人合作的佳作一百八十余件,争取到更多的国际人士支持,筹募到更多的钱物,有力地支持了中华民族伟大神圣的抗日卫国战争。美国著名的《纽约时报》1940年5月4日専文报导过此事(The New York Times,May 4,1940)。

巨幅虎图《勇猛精进一致怒吼》,其下方有美国医药助华会的幖语“Humanity Above All”(人权至上)。
巨幅虎图《勇猛精进一致怒吼》,其下方有美国医药助华会的幖语“Humanity Above All”(人权至上)。(图片来源:作家 晏良为)

这帧1940年纽约世博会照片右上部为张善子先生义展的巨幅虎图《勇猛精进一致怒吼》,其下方有美国医药助华会的幖语“Humanity Above All”(人权至上)。著名的美国《纽约时报》1940年6月21日报导,张善子先生将于明日在纽约世博会上现场演示如何用中国毛笔挥毫作画。这也证明了时任国民政府《赈济委员会》委员的张善子先生1940年6月确实也代表中国参加了该届“纽约世博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抗日的决心,从而公开澄清了社会公众一直认为当时的中国政府没有参加“1940年纽约世博会”的长期误会。

1940 年纽约世博会场景之一。
1940 年纽约世博会场景之一。(图片来源:作家 晏良为)

美国的各大报刊盛赞张善子先生深挚的爱国热情,崇高的民族气节,和精湛的绘画技兿,尊称其为最伟大的“绘虎大师”(Master Tiger)。

张善子先生用自己的忠义言行,竭尽全力支持抗战,为国家民族赢得了最高尊严和广泛友谊。陈纳德将军与张善子先生的“飞虎”情縁亦将世代相传。

来源:作者授权《看中国》发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