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伊朗追杀的作家拉什迪纽约遇刺(图)

发表:2022-08-15 0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11月16日,英国作家拉什迪在维也纳宣传他的书籍。(HERBERT NEUBAUER/APA/AFP via Getty Images)
2019年11月16日,英国作家拉什迪在维也纳宣传他的书籍。(HERBERT NEUBAUER/AP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15日讯】因写作并出版小说《撒旦诗篇》而被伊朗判处死刑并被追杀33年的印度裔英国作家萨尔曼∙拉什迪(Salman Rushdie)星期五(8月12日)在纽约州登台准备开始一场讲座时遇刺,身体多处受伤,送医手术救治后目前无生命危险。

现年75岁的拉什迪星期五在纽约州西南部的肖托夸学院(Chautauqua Institution)举办讲座,现场慕名而来的听众约有2500人。就在拉什迪登台后,主持人对他作介绍之时,一名身着黑衣的男子冲上讲台,对拉什迪大叫大嚷,同时挥舞尖刀,对他发动袭击,拉什迪很快倒在血泊中。拉什迪随后被空运至医院并接受了手术。

拉什迪的经纪人安德鲁∙怀利(Andrew Wylie)表示,拉什迪的肝脏和手臂被刺伤,手臂上几根神经遭刺断,而一只眼睛可能失明。拉什迪星期五晚上还用上了呼吸机。

凶嫌当场被警方制服并逮捕。纽约州警方说,凶嫌名叫哈迪∙马塔尔(Hadi Matar),现年24岁,来自新泽西州。《撒旦诗篇》出版十年后马塔尔才出生,因此他行凶作案的动机目前并不清楚。

拉什迪出生在印度孟买,后随父母移民英国。他在1988年出版的小说《撒旦诗篇》曾引起伊朗当局的震怒,不仅缺席宣判他死刑,而且悬赏300多万美元给任何刺杀他的人。伊朗政府也从未撤销这项追杀令。

袭击案发生时,肖托夸学院的讲座现场正好有一位美联社的记者。根据这位记者的现场观察,凶嫌冲上讲台时,主持人正在对拉什迪作介绍,凶嫌立即挥手击打或用用刀捅了拉什迪10至15下,拉什迪被推到或跌倒在地。整个袭击过程持续了大约20秒钟。而凶嫌当场被保护拉什迪的警察逮捕。

根据美联社的报导,现场一位挺身而出帮助救助拉什迪的医生马丁∙哈斯克尔(Martin Haskell)描述说,拉什迪的伤势“严重但能够治愈”。

讲座的主持人亨利∙里斯(Henry Reese)是一个向受迫害作家提供住房的组织的共同创办人,他在讲台上也遭到凶嫌的袭击,而且脸上受伤。不过由于伤势较轻,他在医院接受治疗后已经出院。现年73岁的里斯准备跟拉什迪讨论的议题是美国作为流亡作家和其他艺术家的避难之地。

由于受到伊朗追杀令的威胁,拉什迪几十年来相当低调隐秘。当天的活动纽约警方派了一位州警和当地一位警长维持秩序。而袭击事件发生后,的确是现场那位州警出手将凶嫌逮捕。不过也有很多人质疑为何警方未能派出更多的警力保护拉什迪的安全。

美联社引述现场一位名叫拉比∙萨韦诺(Rabbi Savenor)观众的话说,袭击发生时,大家都搞不清状况。“怎么回事啊?”大家都在问。但是几秒钟后情况就很清楚,拉什迪遭到了袭击。

另一位现场观众卡瑟琳∙詹姆斯(Kathleen James)说,凶嫌身着黑色的衣服,还戴了一个黑色的口罩。

“我们以为大概这是故意安排的噱头,以表示围绕这位作家仍有很多争议。但是只过了几秒钟就很清楚,根本就不是这么回事儿,”她说。

凶嫌马塔尔和其他现场观众一样都是领取了一张入场券才入场的。美联社报导说,凶嫌的辩护律师是一位公共辩护人。他表示目前仍在搜集资料因此无法对此案发表评论,而马塔尔的家也已经被警方封锁。

拉什迪遇袭后,联合国发表声明,表达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铁雷斯(Antonio Guterres)的震惊,强调自由表达意见和看法不应遭遇暴力。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也发表声明,谴责这一袭击,并代表拜登政府祝愿拉什迪早日康复。

“这一暴力事件令人震惊,”沙利文说。“我们感谢好心的公民和救援人员在袭击发生后迅速救治拉什迪先生,感谢执法人员正在进行的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