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笑成真 庐山神娶太守之女为妻(图)

作者:闻山整理 发表:2022-08-20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庙 寺庙 神庙 船 江水 375088721
搭船逃离却仍逃不过神明的手掌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别乱开玩笑,随意脱口而出的话仍有履行的义务,尤其是在神明的面前。过去家中婢女对太守张璞的女儿在中说了许配给神明的玩笑,当晚庐山神就出现在张妻中献上聘礼,要迎娶张璞女儿为妻。

玩笑言行 仍须履行

很久以前,曾有一任吴郡太守名叫张璞,某一天他收到朝廷的召还命令,于是带上全家大小一起回京城。

旅途中曾经过庐山,他们一家人就到当地的一间祠堂里参观,此时祠堂内供奉着一幅似乎是此地神明的神像,他们的婢女便对张璞的女儿说:“将你许配给他,怎么样?”当然这仅是女子们的玩笑对谈,自然最后是不了了之。

当天晚上,张璞的妻子进入乡,眼前出现与祠堂内庐山神样貌一模一样的男子,祂还带来贵重的聘礼前来拜访。祂说:“感激您选择我那不成器的儿子作为女婿,这些礼物代表我的一点心意,还请您收下吧!”当张璞的妻子梦醒后,感觉非常奇怪。婢女听闻此事后,便说出白天时她们在祠堂内开的玩笑,令张璞的妻子不自主地背脊发凉,于是催促张璞赶快离开庐山。

船身停滞 神明娶妻

张璞一家赶忙搭上船只出发,原以为此事告一段落,不料航行到江水正中央时,突然因不明原因而动弹不得。此时整艘船的人们个个感到惊恐万分,出于害怕将船上的一些物品陆续投入江水中,希望能获得神明的宽恕。

然而,这些举动却毫无效果,船只依然停留在原地。忽然人群中出现一个明亮的声音对张璞说:“张大人,你要将女儿投入江水中,这艘船才能走。”此话一出,像是导火线一般延烧开来,船上的众人纷纷驱使张璞说;“神明的意思已经清楚明了,你为了一个女孩子而害死全船的人,这样适当吗?”

迫于情势,张璞只好强忍痛苦对妻子说:“这下只能牺牲她一人,借此保护大家了……但是我实在不忍于心目睹一切啊!”随即躲进船内躺下,不忍心送女儿最后一程。张妻对于送走女儿一事更无法忍受,于是请求张璞已故兄长遗留的女儿代替,而对方也欣然接受。就在侄女坐于一张席子沉入水中后,整艘船只又神奇地开始前进了。

大义动天 家人团聚

认为女儿已走的张璞想到妻子身边陪伴彼此,却看见自己的女儿还在船上,顿时明白她们用计欺骗了神明,于是由悲伤转为愤怒地斥责:“做出这种欺神之事,我还有什么脸活着!”随后立刻将女儿也投入江水中,令众人感到错愕与悲伤。

当船航行到对岸时,人们在即将靠近的岸边看见难以置信的一幕,那两名献给神明的女孩子此时正在等着他们,似乎什么事情都没发生过似的,同时她们的身旁站着一名官员打扮的男子。

当靠岸下船后,那名官员走到张璞的面前说;“我是庐山神麾下的文官。对于先前许配女儿一事庐山神非常感谢。不过祂知道鬼神与凡人是无法相配的,而祂深受你晓以大义的行为感动,因此派我将这两位女孩子都还给你。”

一家人在庐山神的宽恕下得以团聚,后来女儿与侄女说投入江水后,看见许多美丽的建筑以及许多吏卒,但完全没有身在水中的感觉。

(事据《搜神记》。)

责任编辑:闻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