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绝世名品“乾隆珐琅彩瓶”赏析(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2-08-22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乾隆 珐琅彩锦地开光西洋人物瓶 (局部)
清乾隆珐琅彩锦地开光西洋人物瓶(局部)。(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乾隆珐琅彩锦地开光西洋人物瓶是传世清代官窑珐琅彩瓷器中的极品,是为乾隆皇帝特别烧制的赏玩之物,由宫中造办处御画匠亲绘,乾隆亲自参与设计烧制而成。此瓶底有“乾隆年制”落款,精亮的瓷胎,别致的器形,与色彩绚丽的花石锦鸡图相得益彰。瓶颈处有典型的西方纹饰,画面中也有油画的手法运用,构图和风格都具有当时最有名的清朝宫廷画家之一的郎世宁的风格。

这件珍品的艺术和历史价值,我想主要原因可归纳为以下三点:

清乾隆 珐琅彩锦地开光西洋人物瓶
清乾隆 珐琅彩锦地开光西洋人物瓶。(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1、这件作品是中国法琅彩绘瓷器艺术之最。康熙末年(约西元1710年),北京宫中御厂设立作坊,专研如何将西洋传教士引入的铜胎画法琅釉彩应用在瓷器上。雍正六年(西元1728年)后,技术上有所突破,国产法琅彩料出现并成功施于白釉瓷面,乾隆皇帝喜以瓶子加绘,瓷胎法琅彩瓷器正式开始烧制。所有瓷胎都由景德镇精挑细选,取最洁白明亮之品运至西华门的清宫内务府造办处以珐琅料施彩,由造办处珐琅作在彩炉中以低温烧成,尽用法琅釉彩多变多姿的华采。

2、这件作品十分罕见。法琅彩绘只限于清宫中进行,受皇室亲自监控及严谨审查,所以这件珐琅彩瓷器绘图与花纹绝对独一无二。造办处内之作,绘画绝少重复。

3、中华传统文化艺术自1949年中共统治大陆以来,长期遭受严重破坏和摧残,尤其文革期间被毁之珍贵文物不计其数,而今从全世界范围来看,被越来越多的世人,重新认识到中华传统文化艺术之博大精深,加上多种因素,顶级中国古玩书画越来越引人注目。

这件稀世珍宝举世无双,价值难以估量。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