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兴“讲习会”校长:荒谬、洗脑(图)

发表:2022-08-27 2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访问香港后,港府及团体举办近100场“政治学习”会,让数千名香港公务员、立法会议员、企业领袖等参加,学习“国家主席”7月1日讲话精神。
习近平访问香港后,港府及团体举办近100场“政治学习”会,学习“国家主席”7月1日讲话精神。(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27日讯】“港版国安法”实施下,香港启动中共思想教育,渗透到社会方方面面,特别在港府新班子7月1日换届后愈演愈烈,习近平访问香港后,港府及团体举办近100场“政治学习”会,让数千名香港公务员、立法会议员、企业领袖等参加,学习“国家主席”7月1日讲话精神。同时把习近平演说文稿分发到香港几百所中小学及幼稚园,有校长表示:“太荒谬了,这是洗脑”。

《日经亚洲》(Nikkei Asia)8月26日报导,香港正在扩大推动中共政治意识形态教育,力图和中国大陆保持一致。自从习近平7月1日赴香港演说后,港府各部门、亲中商会、政党及教育团体就举办至少93场题为“国家主席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会,幼稚园、小学和中学都被告知会收到习演说文稿,而据香港教育局上周寄到学校的公告,这是为了协助学校“了解他(习近平)的演说本质”,以及“加深教师对国家和世界发展的了解”。

政治评论员刘锐绍(Johnny Lau)表示,“政治学习”这种现像在香港本地是新的,而这些学习会是非常有系统性和大量组织的,“在(中国)大陆,它们被称为意识形态学习会,即使(香港)官方称它是‘座谈会’”。

一位不具名校长向《日经亚洲》透露,“过去几周,我和其他教师获邀参与许多讲习会,焦点都在全国性教育和了解中国”、“太荒谬了,这是洗脑”。

《日经亚洲》报导指出,习近平强调香港必须实施“爱国者治港”,警告不能容忍香港“再乱”。反映出在北京收紧对香港控制,香港的政治场景继而出现显著转变,竭力推动中共政治意识形态的普及。

目前,在香港书店里,开始堆满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Xi Jinping:The Governance of China)第4卷,收录了习近平最新各项演说,同时中国政府控制出版集团开始印刷以英文和繁体中文版本的习近平手册。

9月即将开学,以聚焦中国国家发展的“公民和社会发展”学科,取代了人文学科通识教育;各大中小学校被强制举行升旗典礼,强化“爱国教育”;并在公立学校课程里增加国家安全课程,菁英教师被迫读习近平演说。

香港教育日渐走向大陆化,从教学方式,教科书,到升旗仪式,“国安教育”渗入校园方方面面。据悉,8月15日,港教育局发布通函,将会向全港幼稚园、小学及中学派发国家主席习近平《二十五周年大会讲话》的单行本。教育部门通过教科书等将“国安教育”、“爱国教育”以及“国情教育”等等在香港全面铺开。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社会学教授孔诰烽受访表示,在毛泽东统治下中国混乱的文化大革命时期,意识形态学习会和公开羞辱广为世人所知,迄今在中国仍然普遍,这是作为心理上压制人民、不允作出批评性评论的一种工具,“当代威权和极权国家、从毛时代到现在,都是如此,有这类集体效忠表现,这被视为一项非常重要工具,以执法和确保一致性”。

责任编辑:禾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