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有点不知所措(图)

习近平的进退与世界秩序的重建

作者:梁京 发表:2022-08-31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31日讯】最近拜登对习近平现在的状态发表了议论,大意是习近平有点儿不知所措,摸不着北。美国总统对中国的国家主席进行这样的揶揄,并不多见。拜登显然知道习近平的日子不好过,但除了表达对习近平的嘲弄,拜登是不是还有更深的政治含义呢?我认为是有的,那就是他希望习近平不要像普京那样,把事做绝,而是要迷途知返、知难而退。

有人会说,拜登此时争取习近平转变,有意义吗?我的看法是,只要有一线希望,美国争取习近平转变,争取中国合作,都是绝对必要的,因为习近平若能转变与美国对抗的立场,中国如能与美国重新合作来应对世界秩序面临的严峻挑战,就有可能挽救数以亿计,甚至是数以十亿计的人命。

我曾经提到Peter Zeihan的新书《The End of the World is Just the Beginning》(世界末日方开始),我现在知道,这本书的内容已经在国内知识精英中传开。我相信,知道这些内容的人,一定会被作者全景描绘的全球大灾难正在到来的逻辑所震撼,尤其是被中国大难临头的警告所震撼。

普京在习近平的暗助下,公然对乌克兰发动全面入侵,引爆了21世纪的世界秩序危机,同时也引爆了气候变化的危机,全面启动了世界经济极速去全球化的灾难进程。最可怕的是,绝大多数国家和政治领导人和商业精英,对此都完全没有准备。这就意味着,书中描绘的最坏可能实现的机会大大增加。数十亿人,包括数亿中国人,可能因此而死于非命,特别是死于饥荒,而很多人都以为,这种灾难早已属于过去。

听完这本书,我不由对作者肃然起敬,因为他的警告,给了世界,尤其是给了中国人自救救人的机会。习近平能不能抓住这个机会?我希望他能,如果他抓住这个机会,他就会成为比斯大林还要幸运的历史人物。斯大林罪恶累累,但抓住了希特勒给他的机会,竟然成为“解放者”和“胜利者”。习近平虽然也有不少罪恶,但远未到斯大林的地步,但是他若能幡然醒悟,将惠及天下苍生,功德无量。

不少人会认为,习近平不可能改弦更张,因为他既没有退路,也没有做好事的能力——他没有斯大林那样的本事。相信这正是拜登向习近平传递的信息之意义所在,他告诉习近平,你还有最后的选择机会,或者说,由于利害关系太大,美国和世界都愿意给你最后的机会。

问题是,习近平在党内和国内的敌人如此之多,习近平此时放下刀把子,不是自寻死路吗?我的看法是,中共高层从自己的利害计算,也很愿意给习近平一条体面的退路。最重要的是,中国有足够多的人都相信,存在着“自己活也让别人活”的历史性机会,也就是说,中国有可能重设权力博弈的规则和道德底线。

如何来理解这种可能性的存在呢?又为什么历史上中国很难有这样的机会呢?这是一个不易回答的问题。我的解释是,历史上,很难有一人之退不仅利天下,且为天下所共知这种可能。曹操之所以悟出“宁我负天下人,不天下人负我”这样的“道理”,就是因为当人人都想杀人得天下时,一个有抱负的强者,退出竞争毫无意义。但时代变了,习近平之幸运,就在于他有机会不仅一退利天下,且尽为天下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