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最后总书记戈尔巴乔夫逝世 和平终结冷战名留青史(组图)

发表:2022-08-31 18: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30日晚,苏联共产党最后一任总书记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Mikhail Gorbachev)因病逝世。
8月30日晚,苏联共产党最后一任总书记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Mikhail Gorbachev)因病逝世。(图片来源:Sean Gallu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综合报导)苏联共产党最后一任总书记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Mikhail Gorbachev)因病逝世,终年91岁。生前未能阻止苏联解体且和平终结冷战,戈尔巴乔夫被认为是20世纪最伟大的政治领袖之一。

各国领导人评价戈尔巴乔夫

综合俄罗斯新闻社、英国BBC News、法新社与美联社等欧美媒体报导,8月30日晚,身患严重疾病多年的苏联最后一任最高领导人戈尔巴乔夫(Mikhail Gorbachev)病逝。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称,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对戈尔巴乔夫(Mikhail Gorbachev)的辞世表达了最深切的哀悼。

2006年10月1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戈尔巴乔夫在德国德累斯顿出席德俄彼得堡对话会议。
2006年10月1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戈尔巴乔夫在德国德累斯顿出席德俄彼得堡对话会议。(图片来源:Andreas Rentz/Getty Images)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在推特发文写道:“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是一位独一无二的政治家,他改变了历史进程。世界失去了一位杰出的全球领袖、坚定的多边主义者和不知疲倦的和平倡导者。我对他的逝世深感悲痛。”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称赞戈尔巴乔夫(Mikhail Gorbachev)是令全球更加安全的“罕见领袖”。拜登在声明中说:“这些都是少有的领袖所采取的行动,他拥有想像力,能看到一个不同未来的可能性;他也有勇气,愿意赌上整个生涯去实现。结果就是一个更安全的世界、数以百万计人民享有更多自由。”

1987年3月29日,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Margaret Thatcher)对苏联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在莫斯科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会晤。
1987年3月29日,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Margaret Thatcher)对苏联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在莫斯科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会晤。(图片来源来源:Derek Hudson/Getty Images)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称钦佩戈尔巴乔夫(Mikhail Gorbachev),“我一直钦佩他以和平方式结束冷战所展现出的勇气和正直。”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称戈尔巴乔夫(Mikhail Gorbachev)是一位“值得信赖和受人尊敬的领袖”。

美国前国务卿詹姆斯·贝克(James Baker III)称,戈尔巴乔夫(Mikhail Gorbachev)和平终结了冷战,是一名“巨人”。

美国前国务卿的基辛格(Henry Kissinger)说:“历史铭记,他(戈尔巴乔夫)是一位开创了造福人类和俄罗斯人民的历史性变革的人。”

1987年12月8日,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与苏联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左)在华盛顿峰会上签署了一项削减美国和苏联中程和短程核武器条约。
1987年12月8日,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与苏联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左)在华盛顿峰会上签署了一项削减美国和苏联中程和短程核武器条约。(图片来源:AFP/Getty Images)

里根基金会暨研究所(Reagan Foundation and Institute)发表声明称:“里根基金会暨研究所哀悼前苏联领袖戈尔巴乔夫离世,他曾是(美国前总统)里根(Ronald Reagan)的政治对手,最后却成为朋友。我们对戈尔巴乔夫家属和俄罗斯人民传达我们的思念与祈祷。”

不过,在俄罗斯,许多人认为戈尔巴乔夫应该为苏联解体负责。

中共官媒央视新闻报道,8月31日,在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赵立坚称,戈尔巴乔夫曾经为推动中苏关系正常化作出积极贡献,中方对他的逝世表示哀悼。

戈尔巴乔夫(Mikhail Gorbachev)卸任后生活

1985年,戈尔巴乔夫出任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成为苏联最高领导人。1990年3月至1991年12月期间,他担任苏联唯一一任总统,也是唯一一位在十月革命后出生和在任期内辞职下台的苏联最高领导人。1990年,戈尔巴乔夫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他领导苏联期间,苏联因为多种因素解体。

戈尔巴乔夫被广泛认为是20世纪下半叶最重要的人物之一,仍然是争议的主题。作为包括诺贝尔和平奖在内的各种奖项的获得者,他因在结束冷战、在苏联引入新的政治自由以及容忍东方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府倒台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而广受赞誉和中欧以及德国的统一。相反,他在俄罗斯经常因加速苏联解体而受到嘲笑,这一事件导致俄罗斯全球影响力下降并引发经济崩溃。

卸任后,戈尔巴乔夫创建国际社会经济和政治研究基金会——戈尔巴乔夫基金会。他曾为基金会募款而接受西方品牌广告代言,包括美国披萨连锁店必胜客(Pizza Hut)、高级时尚品牌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

1991年9月3日,苏联总统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右)在莫斯科举行的人民代表大会上与俄罗斯联邦总统鲍里斯・叶利钦会面。
1991年9月3日,苏联总统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右)在莫斯科举行的人民代表大会上与俄罗斯联邦总统鲍里斯·叶利钦会面。(图片来源:VITALY ARMAND/AFP/Getty Images)

在国内,戈尔巴乔夫成为俄罗斯首任总统叶利钦、现任总统普京的直言不讳的批评者,他在1990年代是俄罗斯反对派平面媒体《新报》(Novaya Gazeta)的早期投资者,并为俄罗斯的社会民主运动参加竞选,最终竞选失利。戈尔巴乔夫还开设讲座,海外巡回演讲、动笔撰写回忆录,接受各国新闻媒体采访,倡议建立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论坛。

戈尔巴乔夫是在莫斯科以西一简朴乡村房屋中度过了余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