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征品行高洁的〈五清图〉(组图)

作者:官筱彤 发表:2022-09-02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初画家恽寿平〈五清图〉
清初画家恽寿平,就如同“五清”一般,气节和品德都备受推崇。图为〈五清图〉局部。(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古人称松、竹、梅、水、月为“五清”,自古以来就常被用来比喻为君子的德行。君子才德兼备,具有高风亮节的情操和“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屈”的志节,是受敬重之人。

清初画家恽寿平,就如同“五清”一般,气节和品德都备受推崇。而他的画也如他的人品一样,格调高尚,其画作〈五清图〉便是个很好的例证。

气韵清灵的〈五清图〉

中国人特别推崇君子高尚的情操,以柏四季常青,象征坚强不屈的品格;竹子有节而内空,象征节操与谦虚;梅花不畏风霜,比喻坚强高洁;水与月清澈透明,比喻洁净无瑕。

历代文人画大师,常以松、竹、梅、菊、古柏等题材入画,以这些传统上象征品行高洁、坚贞不屈的事物抒情自喻。康熙二十年初秋,恽寿平创作了这幅意境非凡的〈五清图〉。

当代书画鉴定学奠基人张珩称:“此图气韵清灵,笔墨淡雅,恽画中上乘之作,即书法亦精美可爱也。”

清初画家恽寿平〈五清图〉
〈五清图〉构图分为三段,是恽寿平传世水墨花卉的代表作之一。(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五清图〉构图分为三段,上段画老松横斜,明月当空;中段画梅、相映并茂;下段则写山石、溪流,流水潺潺,墨韵恬淡雅致,呈现出宁静祥和的气氛,是恽寿平传世水墨花卉的代表作之一。

整幅作品用笔温文柔和,各种物像笼罩在一片柔和似水的月光之中,呈现出一种平和宁静的气氛,意境优美高雅,令观画者顿生出尘脱俗之感,正如其题识云:“画有高逸一种,用笔之妙,如虫书鸟迹,无意为佳。所谓遗签舍筏,离尘境而与天游,清晖憺忘,不可以言传矣。”

恽寿平,号南田,江苏武进人。诗文书画均擅,尤以画名世,与四王、吴历合称清初六大家。恽寿平拓展徐崇嗣的没骨花卉画法,别创一格,师从他的人很多,形成“常州画派”。

为人敦厚、个性耿介洒脱的恽寿平,一生不止一次有荣华富贵的机会,但他坚守气节,不愿应试科举,甘心以卖画为生,过着与世无争的日子。他的气节和人品令人尊敬,而他的画正如他的人品一样,具有高洁不流俗的风格,因而观其画亦能从其中获得不少的正能量。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