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龙为何惨死?鲜为人知的周恩来的真面目(图)

发表:2022-09-09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毛泽东决定打倒贺龙以后,周恩来则是坚决执行。
周恩来明明知道贺龙不是叛徒,但是却亲自把他置之于死地。(网络图片)

毛泽东发动的文革开始以后,刘少奇、邓小平相继被打倒,周恩来身边的老战友、老同事和老部下也一个个被毛泽东或者打入冷宫,或者打倒,甚至迫害至死,他不禁有唇亡齿寒之感。因此他不想步刘少奇、林彪等人的后尘也被毛泽东打倒,因此费了极大的心思保住自己的“晚节”,不惜助纣为虐,乃至在身患绝症、弥留人世之际还念念不忘为自己开脱罪责。

投毛泽东所好 对老战友落井下石

在吹捧文革派的同时,周恩来对毛泽东要打倒的人则是毫不留情。1965年底到1966年5月期间,中共中央书记处的彭真、罗瑞卿、陆定一和杨尚昆成为文革第一批被打倒的高级官员。周恩来对毛泽东的决定坚决支持,而且亲自组建了文革文件起草小组,起草开展文革的《五一六通知》。

周恩来还在国务院系统的国家对外文委、中国科学院和国家科委亲自抓了文革试点,把这些单位的负责人张彦、韩光和张劲夫统统打入“反党集团”。在其它一些机构,包括在一些省级领导机构,周恩来则是有选择性地打“走资派”,把自己的亲信保下来。

1966年5月21日,就在中共中央发出《五一六通知》五天以后,周恩来在中共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做了近万字的发言,第一次提出了“晚节不忠,一笔勾销”的说法,证明毛泽东打倒老官员的行动有理。

周恩来不惜以中共早期领导人瞿秋白为反面教材,说“瞿秋白就是一个叛徒”。原因是“他临死时写了一篇《多余的话》……意思是我不应该参加政治活动……我提议把瞿秋白从八宝山搬出来。”结果,周的讲话传出去之后,瞿秋白的坟墓立刻被砸毁,红卫兵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破坏坟墓的高潮。

朱德曾经是和毛泽东一起被中国人喊过“万岁”的中共领导人。1966年5月18日,中共政治局在毛泽东的授意下开会批评朱德,原因是他对批判“彭罗陆杨”持消极态度。

周恩来在发言时指责朱德多次犯过路线错误,“反对毛主席”。还教训朱德说:“毛主席说过,你就是跑龙套,可是你到处乱说话。你要谈话,得写个稿子,跟我们商量。”“你是不可靠的,是不能信任的。”

周恩来亲自落实对贺龙的隔离审查

1966年夏,“文革”爆发后不久,康生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的群众大会上和中央文革小组的会议上,诬陷贺龙和彭真私自调动军队搞“二月兵变”。同年12月,红卫兵杀进贺龙家中,揪他的领章帽徽,抄他的文件书籍,扬言要把他押往天安门广场,举行十万人批斗大会。在这种情况下,周恩来代表中共组织出面建议贺龙暂停工作,搬到西郊新六所去休息,表示“家中的事情由我来管”。

大陆官方出版的《贺龙传》说,贺龙搬至新六所后,造反派立即追踪而来,扬言要结队前来揪斗贺龙。为此,贺龙的妻子薛明曾三次向周恩来告急,但都没有得到答复。在不得已之下,贺龙决心返回东交民巷的家中,坐等被揪。在路过中南海时,贺龙觉得应该向周报告一下,就临时决定去了西花厅。当时周不在家,他的秘书经请示后,贺龙夫妇便留在西花厅暂时住了下来。

中共党史专家高文谦在《晚年周恩来》一书中披露,贺龙夫妇的不请自来,对周恩来来说不啻是一个“烫土豆”。但在当时情况下,无论于公于私都不能把落难的贺龙推出门外。据知情者说,贺龙与周见面后的第一句话就是:“总理,贺龙今日有难,我这次是来求你来了!”在贺龙看来,四十年前,中共最困难的时候,周恩来代表中共党组织请求他率部参加“南昌起义”,如今自己有难,周理应搭救。周本人当然也不会忘记这一点,而且眼下贺龙确实无处可去,在这种情况下,周只好硬着头皮,顶住外界的压力,把贺龙暂时收留在自己的家中。

在此期间,周恩来夫妇对贺龙夫妇在生活上关怀备至,嘘寒问暖,不过却敬而远之,竭力避免谈论贺龙本人的问题。周的这种回避态度,让贺龙感到相当失望和伤心。贺龙渴望能够有一个机会向周恩来申辩一下横加在自己头上的种种罪名,希望周为他说句公道话,而周却始终没有给他这样一个机会。

据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党史专家薛庆超的《从文化大革命爆发到林彪事件》一书中记载:贺龙在中南海周恩来家中暂避时,周恩来和李富春奉命于1967年1月19日正式与贺龙谈了一次话,周说本来“这次谈话的还有江青同志,但她临时说有事不来了”。周恩来告诉贺龙:“林彪说你在背后散布他历史上有问题,说你在总参、海军、空军、装甲兵、通信兵到处伸手,不宣传毛泽东思想,毛XX百年之后他不放心。”“还有,关于洪湖肃反扩大化问题,你、夏曦、关向应都有责任。”贺龙想向周恩来说明:这些都是林彪对自己的陷害。但周紧接着:“说你不要再说了。毛XX不是保你嘛,我也是保你的。给你找个地方,先去休息一下,等秋天我去接你回来。”最后,周对贺龙说:“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第二天凌晨四时,周恩来亲自派人将贺龙夫妇送到京郊西山附近像鼻子沟的一个地方。

中共原空军司令吴法宪回忆说:“关于贺龙的问题是毛泽东亲自决策的。据我所知,1967年1月,毛泽东和周恩来两个人在中南海专门研究贺龙的问题。后来周恩来告诉我,那天,毛XX决定对贺龙采取隔离措施,并要他亲自去落实。他先在北京西郊的山区找了一所房子,要北京卫戍区预先作了安排。然后,他把贺龙找到中南海,先是问贺龙‘听说你身上带了手枪?’贺龙说‘有一枝’。于是,他要贺龙立即交出身上携带的手枪。待贺龙交出手枪后,他便要警卫部队把贺龙夫妇送到北京西郊的山区。从此,贺龙夫妇便失去了自由。1969年6月9日,饱受折磨的贺龙在北京301医院逝世。”

假仁假义 周恩来为何向贺龙骨灰七鞠躬?

1971年,林彪在“九一三事件”中身亡,其后被毛泽东以“反革命集团”罪进行批判。毛泽东要清洗林彪势力,急于重新使用在文革中被打倒或者打入冷宫的大批老官员。“九一三事件”两个月后的1971年11月14日,毛泽东亲自为当年自己怒斥过的“二月逆流”平反,贺龙也因此获得名义上的平反。

1974年9月29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为贺龙恢复名誉的通知。贺龙去世6年后的1975年6月9日,中共为贺龙举行了骨灰安放仪式。

中共官媒报导称,周恩来拖着癌症晚期的病体参加了贺龙骨灰安放仪式并致悼词。当时,仪式司仪宣布向贺龙骨灰三鞠躬致哀时,周恩来却连续鞠了七个躬。

原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姚监复曾撰文表示,周恩来此举是对家属、对舆论和民情所作的表演,推脱责任的演戏手法。周恩来明明知道原始档案可以证明贺龙不是叛徒,但是却亲自把贺龙从中南海家中送入虎口,并且以贺龙专案组名义定性为叛徒,置之于死地,这是他一生中又一不可饶恕的罪孽。向骨灰七鞠躬,是认罪,是祈求贺龙饶恕他的丑恶卑鄙的灵魂。

文章说:“周恩来这一招能骗过不少世人,但骗不了贺龙,也骗不了纪登奎,纪登奎看到档案后浑身冰凉,因为他发现了周恩来也是陷害和迫害贺龙的当事人,掩盖真实史实的伪君子。”

责任编辑:陈天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