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太空的代价?太空人发生“基因突变”(图)

发表:2022-09-10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宇宙 太空人 279030771
科学家从太空人的血液样本中发现基因突变的现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太空人是经过高度选拔后,并经历专业训练脱颖而出的佼佼者,探索地外层空间的先驱者。近日学者发现研究取得的太空人血液样本中,都出现了“基因突变”的情况,并且这些突变与许多重症有所关联。

太空人身上的基因突变

近日,《通讯生物学》上发表了1篇研究论文,研究中发现太空人的每一份血液样本都出现“基因突变”的情况,这些突变往往与癌症或白血病有所关联。

研究中,他们选择于公元1998年至2001年间执行勤务的14名太空人成为样本的提供者,当中男性有12人,女性则有2人。这些太空人的年龄中位数为42岁,其中有6人是初次上太空,平均在太空中执行任务的时间中位数为12天,并且没有任何一人有化学或放射治疗的经历。

太空人们提供的血液样本区分为3个不同的期间,分别为上太空前的前10天,返回地表的当天,以及返回的3天后,作为研究中的选取样本。

对于样本的检测,学者会针对DNA进行“靶向纠错测序”,以此分析血液样本中的“外周血单核细胞”内的体细胞突变。他们发现所谓的“意义不明的克隆性造血(CHIP)”,与人体上的代谢症候群与心血管疾病、白血病、肿瘤等症状有直接关系,并且其发生程度也与这些疾病的风险呈现正相关。这种情况的发生机率会随着身体的衰老而提高。

突变可能造成的病变

经过检测后,学者确定了样本的基因中有34个等位基因的非同义突变,并且属同受试者的每一组样本都有发生突变的状况。有关发生突变的基因的描述如下:

“TP53”:为人体重要的肿瘤抑制基因,能够阻碍细胞继续分裂,并且启动死亡程序。样本中有7人出现突变,次数最高。

“DNTM3A”:与急性髓细胞白血病有关,样本中有6人发生变异情况。

“JAK2 V617F”:这种突变与骨髓增生性肿瘤有关,并会使血栓形成的风险提高12倍。

研究的学者指出,目前样本数仅来自14名太空人,其中大部分的突变影响算不上严重。从数据上而言,未必会对当事人的长期健康产生严重危害,但实验参与者还是必须保持定期性的体检。其中一名学者古卡西安表示:“尽管需要更多证据证明基因突变与疾病间的关系,但像是TP53发生突变一般来说并不常见,因此这项研究依然能帮助航太机关减少与预防太空人的健康受损风险。”

随着后续进一步的研究,或许会得出更多、更不同的研究成果。除此以外,人体身处于太空中受到的影响不只有“辐射”,只要停留在太空数月之久,就会发生相当于地球上生活20年的骨质流失,以及大脑的体积会因为微重力环境的影响而扩大。

责任编辑:星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