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防止衰弱 从“一个关键”做起(组图)

发表:2022-09-12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人骑车运动
饮食行为是决定老年人营养状况及健康的关键因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高龄及衰弱老人群体的身体各系统功能显著衰退,营养不良和慢性病发病率高,因此其膳食营养管理需要更加专业、精细和个性化的指导。饮食行为是决定老年人营养状况及健康的关键因素。针对老年人饮食行为的特点采取干预措施,可以避免或延缓衰弱的发生,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饮食营养状况

1、食物种类

老年人更加需要注意丰富食物种类,主要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品种多样化

除常吃的米饭、馒头、花卷等主食外,还可以选择小米、玉米、荞麦、燕麦等杂粮谷物。此外,土豆、红薯也可作为主食。

(2)餐餐有蔬菜

不同品种的蔬菜所含营养成分差异较大,老年人应该尽可能选择不同种类的蔬菜,如油菜、小白菜、菠菜等。不同种类的蔬菜还可搭配食用,如炒胡萝卜丝时可搭配彩椒丝,或搭配莴笋。

(3)摄入多种水果

老年人在选择水果时,应尽可能选择不同种类的水果,每种吃的量少些,种类多一些。

2、补充足量动物性食物

老年人应补充足量的动物性食物,并经常摄入奶制品和豆制品。

3、动物性食物换着吃

动物性食物包括鱼虾贝等水产品,畜禽肉、蛋、奶类,以及动物内脏类食物。动物性食物富含优质蛋白质,且人体对其所含微量营养素的吸收、利用率高,有利于延缓肌肉衰减的发生。

4、摄入不同种类的奶制品

奶类是一种营养成分丰富,易消化吸收的食物。有研究结果表明,牛奶中的乳清蛋白对促进肌肉合成、预防肌肉衰减很有益处。人体对牛奶中钙的吸收利用率也很高,所以建议老年人尝试选择适合自己身体状况的奶制品,如牛奶、酸奶、奶酪或者老年人奶粉等,并坚持长期食用。

5、常吃豆制品

以大豆类食物作为原料制作的发酵或非发酵食品种类丰富,如豆浆、豆腐、豆干、豆皮、豆腐脑等,不仅富有营养,且口感细软,适合老年人食用。老年人可以通过合理搭配,保证摄入充足的大豆类制品,达到平均每天摄入相当于15克大豆的推荐水平。

6、适当补充抗氧化营养素

研究显示,必需脂肪酸、维生素D、维生素C、维生素E、类胡萝卜素、硒等抗氧化营养素都有助于延缓肌肉衰减。经常在日光下进行运动有利于提高血清维生素D水平。鼓励老年人增加深色蔬菜和水果以及豆类等富含抗氧化营养素食物的摄入。

7、关注饮食营养状况

女人饮食烹饪
身体功能明显变差的老年人,应该接受专业的营养不良风险评估和医学营养专业人员的指导。(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老年人应关注自己的饮食,对于患有多种慢性病,身体功能明显变差的老年人来说,应该接受专业的营养不良风险评估,和医学营养专业人员的指导,精细调控饮食,做好营养支持。

一日三餐是老年人的健康之本,老年人的许多健康问题都可以通过饮食行为而加以预防和改善。

积极运动

除了饮食以外,老年人要多动才能促进身体健康,在日常生活中应主动、积极地锻练身体。

老年人的肌肉质量、数量减少,支撑、平衡能力及稳定性下降,在选择锻练方法和安排运动负荷时,应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来确定运动强度、频率和时间;同时兼顾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适宜的运动方式,尽可能使全身都得到锻练。

此外,老年人还可多选择散步、快走、太极拳等动作缓慢柔和的运动方式。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