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遭严重挑战;习否定邓小平路线(视频)

发表:2022-09-13 1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家好,欢迎来到《看风云》节目,我是明镜,今天我们聊三个话题。

第一个话题是,最近乌克兰军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展开全面大反击,捷报频传。俄军溃败之后,还有翻盘的机会吗?它会给今后的中国以至世界格局带来怎样的影响?

第二个话题是,中共持续加强社会控制,习近平是否要将中国带入到一个大号朝鲜的模式呢?

第三个话题是,日前中共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外界认为这次会议“不同寻常”,质疑习近平路线在党内遭到了严重挑战。

俄乌战争形势逆转

数月来,乌俄两军在领土得失方面一直是逐渐式的,但进入9月以来,乌军在哈尔科夫地区突然反攻,收复大片失地。

乌克兰星期天(9月11日)宣布,乌军在东部的反攻中已收复领土三千多平方公里。

本月早些时候,乌克兰军队宣布要对南部被占领的赫尔松地区进行反攻。乌军确实在赫尔松发动袭击,但主要目标是牵制俄军,声东击西,真正的行动其实是在数百里外的北部。

俄军调动了一些经验最丰富的军队到南部。而乌军却出其不意地闪电式突破了俄罗斯在东北部哈尔科夫地区的防线,在几天之内收复东北部关键后勤枢纽哈尔科夫(Kharkiv)地区的大量领土,并且重新掌控乌东战略重镇伊久姆。

为了攻克伊久姆市,俄军足足鏖战了2个月,可丢掉伊久姆,仅耗时3天。

时事评论员周晓辉撰文表示,俄军如果没有外来支持,很难维持战争,因为战争根本上打的就是财力、物力和人力。

或许在发动战争前,作为欧盟最大的能源供应商,俄罗斯觉得自己手握天然气等重要能源,欧盟是不敢与俄罗斯翻脸的,但现实却打了脸,因为世界上有远比利益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价值观。

虽然俄罗斯掐断能源供应,造成欧洲多国能源紧张,价格上涨,欧元贬值,但欧盟各国并没有屈服,反而相继宣布,在今年年底结束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

然而,让普京欣喜的是,中共政权给普京送来了大礼。

身在海外的民运知名人士魏京生披露,栗战书刚刚与俄罗斯签订了两个大单:石油付款协议和新建输气管道协议,而且贸易是用人民币和卢布结算。这样俄罗斯就可以绕过国际结算体系,一下子就把西方的制裁削减了一大块。

9月7日,美官员称,俄罗斯正在从朝鲜为乌克兰战场购置“数百万枚火箭弹和炮弹”,但海外爆料称,这些卖给俄罗斯的武器其实是来自中国,只不过打上了朝鲜的标签。

日媒《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表示,虽然理论上讲,俄罗斯国内还有几十万大军可以调来增援,人数上还远多于乌军。但是,经过半年多以来的征战,俄军可用的进攻性武器,如飞弹、坦克、无人机等,已经消耗得差不多。更重要的是,军队已经丧失士气。

所以,基本上可以断言,俄罗斯已经输掉这场战争。离战争的完全结束,或许还有几个月,但战局已经进入“垃圾时间”。

矢板明夫认为,俄罗斯的战败,会给今后的世界带来新的秩序。

首先,“欧洲安全了”。自从1946年英国首相邱吉尔发表铁幕演讲后,欧洲一直笼罩在前苏联(俄罗斯)的威胁下。面对东方一个随时可能西扩的庞然大物,欧洲许多国家都感到芒刺在背。他们拉上美国成立北约,就是为了抱团取暖,对抗俄罗斯。

这一次普京在乌克兰折戟沉沙,被打残以后,看来至少20年以上,俄罗斯难以恢复元气。欧洲可以享受相当一段和平的时间了。

其次,中国的习近平政权在俄乌战争中,做出了严重的误判、押错了宝,一定也要付出相当大的代价。再加上中国近几年,在香港、新疆、台湾问题上的种种倒行逆施,被国际社会一致谴责,接下来很可能会沦为俄罗斯之后的下一个“全民公敌”。

台湾国防院战略资源所所长苏紫云指出,俄乌地面接壤,俄罗斯都无法击败乌克兰,中共要跨海攻打台湾难度会更高,中共一旦失败,将给其带来不可测的风险,“危及到中共统治的一个正当性,可能在中国内部就会产生新的变局,也许会让中国人民可以真正地去反对中共政权,重新建立一个民主的体制”。

中国要走向朝鲜化?

离中共二十大召开只有一个多月,中共高层对内对外透出令人不安的风向。

9月9日是朝鲜建政74周年,习近平当天向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发去了贺电。习吹捧在朝鲜劳动党领导下,朝鲜“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果”。

不过在朝中社10日刊发的金正恩施政演说中,金正恩透露朝鲜当前面临的艰难困境,他说朝鲜的“当务之急是解决吃的问题和消费品问题”。

旅美时政评论员唐靖远认为,在中共的眼中,朝鲜虽然经济很差,民众处于半饥饿状态,但反而造成了当政者的权力得到强化巩固,这是中共最想要的。

何况中共现在的经济体量和相对齐全的产业链基础要远比朝鲜强很多,所以习近平认为付出一些经济代价换来政权的进一步巩固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朝鲜化将是习近平未来一个主要的既定议程。中共要将整个中国带入到一个大号朝鲜的模式。”

在中共二十大临近的敏感时刻,官办的中国历史研究院近期发表一系列文章,被指意在为明清朝代的“闭关锁国”以及毛时代的“以阶级斗争为纲”等历史旧帐翻案。

其中中国历史研究院历史文化传播中心主任王广在一篇文章中,引用了习近平的说法,强调阶级分析方法的重要性,称只要资本主义国家对社会主义中国的挑衅、分裂乃至侵略等图谋还存在,“阶级分析方法就不能弃之不用”。

唐靖远表示,习近平当局想要释放的信号很清楚:要在二十大及此后否定邓小平路线,宣告邓路线已经完成历史使命,从此将进入下一个新的阶段,实际上就是重回毛泽东路线来达成习的所谓救党重任。

他归结说,习近平对邓小平路线有三大否定:

第一个是否定经济建设为中心,重新以政治斗争为中心;

第二个是否定对外开放,重回闭关锁国,实行“弱民”之术保政权;

第三个是否定与国际接轨,重回义和团式的一刀切无脑反西方。

唐靖远说:“邓小平是在中共的阶级斗争与政治挂帅走到尽头了,才不得不以经济发展为中心、放松对民众控制来延缓社会矛盾为中共延寿。而习近平是在邓小平的片面经济开放走到尽头了,中共已全面腐化烂透面临亡党危机了,然后以重回政治挂帅、控制民众的老路来为中共延寿。”

习遭到严重挑战

中共在9月9日再次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距上一次的会议仅隔10天,实属罕见。

美国华裔时政评论人士陈破空将此次会议描述为“不同寻常”。因为中共的政治局会议一般是在月底,如有紧要事发生则会在月中举行,很少会在一个月的上旬开。

他说,官方通稿的内容也非常古怪,一方面强调集体领导,另一方面又在暗示习近平连任。

通稿中没有提到“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确立”等所谓的习近平思想,而第六段中有一句,声称要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也就是集体领导的意思。

他认为:“可能双方斗争由于相持不下、你争我夺,最后斗成一个平局,互相要达成一个妥协。”因为中共高层的斗争历来都是讲斗而不破,不要把船斗翻,大家都是一条船上的人,斗了半天也许会达成一个平衡,这个平衡就可能会出现现在这样的局面。

中国时政观察人士大康认为,习近平路线在中共党内遭到了严重挑战。通稿中没有提到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也没有提到所谓习思想,但却提到了“改革开放”;而上一次8月30日的政治局会议通稿中通篇都没提到“改革开放”。

大康认为,中共这次隔了10天又开政治局会议并不是为了给习近平腾出时间出国访问,而是中共党内外对二十大的报告稿内容所提的意见太多、争议太大,也就是说报告稿的草稿没有得到各方完全认同。

他认为,现在中共内部各派可能没有办法再阻止习近平连任,但对他的路线提出了很多意见,大家并不买帐,反对的声音还很多。未来中共采取什么路线的问题,中共党内的争议可谓非常大。

好的,今天就跟大家聊到这里。如果您喜欢《看风云》节目,别忘了订阅、点赞并留言∼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

大家好,欢迎收看《看风云》,我是主持人明镜。

喜欢我们的频道,欢迎点赞,订阅,评论,并开启小铃铛🔔就可在第一时间观看精彩内容哦〜

●《看中国》订阅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来源:看中国视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