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集团6000亿债务压顶 北京急查关联金融风险(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9-14 0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当局要求银行和国有企业排查与复星集团的金融等风险关联情况。
北京当局要求银行和国有企业排查与复星集团的金融等风险关联情况。(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9月13日,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表示已经回国,引发舆论对集团债务的关注。目前,北京当局要求银行和国有企业排查与复星集团的金融等风险关联情况。

9月13日,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发布微博称,刚刚结束了海外几个月的差旅行程,所幸赶在台风”梅花”之前回到了上海,这两天正在按照防疫要求进行隔离。“这次在海外多停留了一些时间,跑了20多个国家,接近40个城市”。

目前尚不清楚郭广昌何时出国,但复星及郭广昌的微信公众号透露了一些信息,郭广昌在国内的最近一次亮相还要追溯到今年1月。直到7月,复星的微信公众号才透露了郭广昌在欧洲考察的行程。

有市场消息称北京市管企业收到北京国资委通知,要求梳理与复星集团的合作情况,并研判相关合作风险,形成书面报告。对此,复星集团早前回应称这一调研是北京市国资委系统的一项日常信息搜集工作。

9月13日,复星集团方面答复媒体称,计划与北京国资委进行会面。

据美国彭博社9月13日报道,中国监管机构已通知国有银行和国有企业开始对其在复星集团的金融风险进行一轮检查。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监管机构包括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CBIRC),该委员会要求商业银行检查其对复星集团债务的风险敞口,并了解潜在的流动性风险。

报道称,监管机构的要求并不意味着它希望贷方改变对复星集团的融资,包括未偿还的贷款。

复星集团代表在给彭博社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该集团尚未收到有关当局的任何通知,并且该集团的运营仍然健康并能够应对挑战。

复星集团的亿万富翁董事长郭广昌是中国最知名的企业家之一,在北京当局几年前打击中企大肆海外收购之前,复星集团也是最具代表性的海外交易者之一。

据彭博社报道,当局还向国有企业询问了其与复星集团的联系细节,包括持股、债务借贷和担保等。

复星集团引起舆论关注,和其庞大的债务有关。

郭广昌以医药起家,凭借其投资眼光和资本运作能力,构建起了庞大的复星系商业版图,涉足制造、金融、文旅、房地产等多个领域,旗下公司近50家。

2016年,复星系累计投资104次,比2012年,增长幅度达593.3%。今年以来,复星系就已累计对外投资了51次。

一边是挥金如土,一边却是债务的激增。数据显示,2018年复星系资产总额6388亿元(人民币,下同),负债总额4783亿元,资产负债率74.8%。

作为港交所上市公司,复星公布的财报显示,到2021年末,资产规模增至8063.72亿元,总负债为6031.58亿元,资产负债率达74.8%。

据复星最新中期业绩报告,公司至今年6月底最新总资产为8497亿元,总负债6512亿元。复星系的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上升至76.63%,账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171.13亿元,而公司短期借款额度则飙升至1236.92亿元。

也就是说,复星系如今面临着巨大的偿债压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