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台海局势成焦点(图)

作者:唐缘媛 发表:2022-09-15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6月16日,一排装甲车停放在台湾中部南投县的一个军事基地中。
2022年6月16日,一排装甲车停放在台湾中部南投县的一个军事基地中。(图片来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15日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开打至今已超过半年,战况仍陷胶着,放眼全球,外界关心,下一个大国战争热点很可能就是台湾。台湾是否会成为下一个乌克兰?台湾和中国又各自从俄乌战争中得到什么样的启示?

美国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erman Marshall Fund of the United States)9月14日在美国华盛顿举办研讨会,德国智库墨卡托中国研究所(MERICS)首席研究员拉加达(Helena Legarda)表示,乌克兰战争可以给台湾以及西方国家很多启发。

首先,拉加达指出,资讯战将会是台海战争的关键,台湾政府应该积极对抗假讯息,以控制关于台海战争的叙事方式,这是对外获取国际支持、对内增加国防自信的关键。

对于国际社会,她则说,各国对台湾的军事支持很重要,而这些支持最好在战前便能到位。像是各国自2014年俄罗斯首次入侵乌克兰开始,便开始协助乌克兰进行军事训练,这大大的帮助了乌克兰在今年成功抵御俄罗斯。

但她也提醒台湾必须意识到,若台海爆发战争,当各国提供援助给台湾时,这些国家会考虑到可能遭受中国经济制裁的强大效应,因此受到制约,很难在援助台湾方面取得共识。

乌俄战争的启示林昶佐:台湾不能再对北京绥靖

台湾又从俄乌战争中学到什么?台湾无党籍立法委员林昶佐在会议中表示,过去几十年,台湾的主流民意都是多给中国一点时间,随着中国政治与经济改革,两岸就可以和平的坐下来谈,很多学者以及国民党人都这样深信着。

他指出,“这些学者与政治人物时常以苏联为比喻,表示只要等待,中国共产党便会自己垮台。但是,俄罗斯直到今天都没变成民主国家,现在还入侵乌克兰,这使台湾民众开始担心,继续对中国绥靖,台湾是否会变成下一个乌克兰,被中国入侵?”

面对中国的步步进逼,林昶佐表示,台湾人能做的是增强自己的国防,并展现捍卫台湾领土的决心。他说,台湾的军队正在改革,军队在增加“不对称作战”概念的军备购置,同时台湾政府也在重新编制后备军队,并延长台湾义务役服役时间。

但他也谈到,台湾军方因为在过往有根深蒂固的反攻大陆思想,时常偏好买大型武器,以期与中国正面对抗,这个想法并不实际,因此,台湾国军高层的想法也需要渐渐改变。

台湾智库远景基金会执行长赖怡忠则在研讨会上表示,台湾学界没有预测到俄罗斯会开战,因为进攻乌克兰并不符合成本效益,但普京还是做了这个决定:“这使台湾社会重新思考对于威权国家领导者的假设,同时,也让台湾意识到台海战争比想像中的更近。”

不只是台湾自己与美国都关心台海局势,在欧洲,一些国家也有“近在眼前”的关切。

习近平的台湾攻略 赖怡忠料“先围后攻”

研讨会上,有来自荷兰外交部的提问者问到,俄罗斯在乌克兰战争中屡屡碰壁,这会如何改变北京对进攻台湾的评估?赖怡忠表示,中国军方会吸取俄罗斯的教训,在对台动武上变得更谨慎,然而,中国军队最终仍听命于习近平,因此,习近平如何剖析乌俄战争不得而知。

此外,赖怡忠说,中国过去对台的军事规划,大多为给台湾致命一击、大举进攻,而此次俄乌战争可能使中国意识到大规模进攻无法快速拿下台湾,不符合成本效益。因此,北京可能改变对台军事规划,转而采取封锁的方式,将美方援军隔绝在外海,再攻击台湾。

在研讨会举行的同一天,美国联邦参院外委会也将审议《台湾政策法案》,外界担忧,这是否会使台海冲突升温?

赖怡忠表示,台湾乐见《台湾政策法案》出台,这能向北京表明,美、台两国间的伙伴关系,并不会因为北京尝试在台海建立“新常态”而退怯。他还说,北京应该要意识到是中国自己一手推动《台湾政策法案》的,因为中国企图改变台海现况,才导致世界反对中国的做法,推出北京不乐见的法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