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中亚会普京 港时评:未来必有一战(图)

发表:2022-09-16 1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普京
(从左至右)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沙夫卡特·米尔济约耶夫(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图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远海音综合报导)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并将出席上合首脑峰会。同时,被西方媒体形容为抱团取暖秀的普习会终于举行,双方会谈围绕台湾乌克兰问题,各自寻求对方的支持。有学者评论认为,双方可能确定新型同盟。香港时评人颜纯钩文章表示:美中对抗不可扭转,台海必有一战,美中开战,后方要紧,中共届时需要中亚作为大腹地周旋。

习近平谋求新秩序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包括九个成员国,其中四个拥核国家,占世界总数的一半,成员总人口约34亿,占世界人口43%,大部分中亚国家的国土,约为亚欧大陆总面积的3/5,几乎占了东半球的大部分。

外媒报导,9月15日,习近平与乌兹别克总统米尔济约耶夫(Shavkat Mirziyoyev)举行了双边会谈,中乌两国签署了总额150亿美元的合约和协议,以及投资、建设、采矿、数位化、文化领域的15份文件。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导,9月15日,普京在会见中表示支持中共“一中”原则;“珍视中国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所持的平衡立场”,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关切可以理解”。

习近平则说,“中方愿同俄方一道努力,体现大国担当,发挥引领作用,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稳定性。”

今年2月4日,习近平与普京北京冬奥期间会面,共同强调“中俄友谊无上限,中俄合作无禁区。”。

海外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在节目中评论,普习会的核心是三个字“新秩序”。习近平想以中俄为轴心、并以上合组织集团国作为中心拓展,构建亚太地区新的同盟与欧美自由体制分庭抗礼。

颜纯钩:中美在台海必有一战

香港时评人颜纯钩在文章《尘埃落定习访中亚,美中开战后方要紧》中预测,二十大无论连任与否,习近平净身出局的概率很低。二十大后,习近平有上中下三种可能性。

上者是党政军三个最高权力仍集于一身,那意味着现有的路线会全面保留,发扬光大;中者是保留国家主席和军委主席,交出总书记之职,那意味着习继续控制军队,而内政外交将会有较大调整;下者是只保留国家主席职位,意味着他的内外路线将全面终止,实际上被边缘化。

那么为什么一定要在二十大之前亲征中亚?颜纯钩认为,时至今日,美中对抗已是不可逆转的趋势。美国在国际场合、高科技领域、台湾问题都对中共不留余地。即将通过的“台湾政策法”,更使美中关系覆水难收。“或迟或早,唯有兵戎相见,在战场上见高低了。”

他说,中美交战,只有在台海。届时中共需要保证后方的安全,需要有一个足够大的腹地以作周旋。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土地广阔,人口基数大。

常识上,打仗就是烧钱。颜纯钩指出,战争必断对美欧的外贸,南美拉美非洲又指望不上,中国出口有限空间,便只剩下上合组织这一帮难兄难弟。“虽然,包括俄国在内,这些国家都自顾不暇,嗷嗷待哺,但毕竟在能源、粮食等紧俏物资供应上,还能江湖救急。这帮小兄弟虽不可倚仗,但也不能得罪。”

颜纯钩的结论是:“台海是未来战场,中共不得不考虑后方安全。中美必有一战,对中共凶多吉少,现在唯有尽量周全打点,以应付未来的危局”。这才是习近平不得不疫情3年后破关出访中亚的原因。

责任编辑:禾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