吓阻北京进犯 欧洲议会通过“台海情势决议文”(图)

发表:2022-09-18 0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洲议会
欧洲议会(图片来源: Christopher Furlo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17日讯】15日,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大会以424票赞成、14票反对之压倒性多数通过了“台海情势决议文”(resolution on the situation in the Strait of Taiwan),在文中有26项主张,包括了要求欧盟协助强化守护台湾和全球的“矽盾”来保障台海安全,并呼吁尚未于台设立贸易办事处之欧洲国家能够跟进立陶宛的前例,且将持续派议会代表访台。

由欧洲议会5大党团联名提出的“台海情势决议文”,其除了谴责中(共)国军事威胁破坏台海稳定之外,还要求欧盟尽快与台湾展开谈判,并签署双边投资协议(BIA)等一贯立场。另一方面,在美国众议院议长裴洛西(Nancy Pelosi)访台引发的中共军演效应之下,欧洲议会对于台湾政策也有进一步主张。

欧洲议会在15日以“424票同意、对14票反对及46票弃权”,压倒性地通过了“台海情势决议文”,这也是欧洲议会今年的第7次通过对台湾友善之决议文件,先前包括了“欧盟和印太地区之安全挑战”报告及“香港违反基本人权情势”紧急决议案皆有支持台湾的主张。

“台海情势决议文”首先赞许了台湾当局与政治领导人们谨慎且负责的回应中国挑衅打压之举止,且认为各国国会议员访台等对于支持台湾的表现,有助于吓阻北经进犯,所以敦促欧盟增强和台湾于政治层面上的往来,欧洲议会也将会继续派出代表正式访台。

议会还要求欧盟对外事务部(EEAS)应尽速展开与台湾互惠的供应链韧性协定谈判之准备工作,来强化台湾的“矽盾”以保障台湾安全。议会亦认同被喻为欧盟版“一带一路”之全球门户(Global Gateway)海外基础建设计划应该寻求和台湾“新南向”计划共同投资合作。

另外,议会希望欧盟执委会(European Commission)应更改驻台机构“欧洲经贸办事处”的名称,以此反映双方更广泛之交往关系,但这次决议文不像去年的“欧盟和台湾政治合作关系决议文”那样的直接建议改名为“欧盟驻台湾办事处”,来避免以台湾为正式名称之敏感性。

“台海情势决议文”也敦促还没有在台湾设立贸易办事处之欧洲国家能够跟进立陶宛的例子,加强于印太地区的经济与外交关系。这也是欧洲议会今年的第7次通过对台友善的决议文件,先前包括了“香港违反基本人权情势”紧急决议案、“欧盟和印太地区之安全挑战”报告等,也皆有支持台湾的主张。

尽管“台海情势决议文”对于行政部门只是一个无拘束力的建议案,但就像台美关系进展亦是透过无数次的国会发动塑造形势,才有现今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所通过的“台湾政策法案”成果,如今欧洲议会通过的最新对台决议,同样也被各界视为将会是台欧关系走上新局面的一块显著地砖。

什么叫做“矽盾”?

澳洲记者艾迪森(Craig Addison)于其2001年作品“矽盾:台湾抵抗中国攻击的保障”(Silicon Shield:Taiwan’s Protection Against Chinese Attack)一书中主张,台湾在依赖矽晶圆和软件的资讯科技经济上具地位举足轻重,中(共)国军事犯台将会严重干扰全球相关产品之供应,将使美日欧相关企业之市值蒸发数兆美元,北京的军事行动必然引起美国为首的全球干预,来保护资讯科技产品供应链,就如同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那样,而引发美国为首之联合国部队出兵伊拉克,来保护科威特的全球石油供应。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