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不容 南梁商人冤案(图)

作者:闻山整理 发表:2022-09-22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寺庙 佛寺 佛庙 88383589
寺庙的来源与建成必须纯净无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南北朝时期,曾经有个曲阿商人遭到官员诬陷判死,他精心制成的木材被夺走用来建造寺庙,后来这些天理不容恶人都相继遭到上天报应

耗时一年的珍品木筏

相传梁武帝萧衍曾经想在梁太祖文皇帝萧顺之的陵墓上修建寺庙,这种寺庙势必使用质料优异的上等木材建成,但总是无法找到良好的货源,因此梁武帝下达诏命,要求负责的官员加紧脚步,完成寺庙的建造。

当时有个曲阿人弘某,家境相当富有,经商方面非常擅长,贩售的都是上等货品。弘某与他的家族亲人搬运大量的财货前往湘州进行贸易,耗费整整1年的开发,打造出为数可观的木筏,光是徒步走在上面就要踏过上千步,并且使用的木材都又粗壮、又耐用,从里到外都是实打实的珍品,当时市面上绝无仅有。

完成木筏长时间的精密制程后,弘某将这些商品运回南津准备寻找买主。时任南津校尉孟少卿找上门来,仔细查看这些木筏的质料,认为这是可遇不可求的上好货物,于是遵照皇帝的旨意丈量木筏的尺寸,同时心中盘算着阴险的计谋。

贪官污吏的死亡陷阱

商谈的过程,孟少卿得知弘某商品中的衣服、绸缎等还有剩余一些库存。他没来由地强行诬陷弘某,指控这些货物都是对方沿途半抢劫商人得到的不义之财,并表示这批品质优良的木筏尺寸巨大,不可能是市面商人有办法取得的物品,强加多项罪名在弘某身上。

一般民众无法对抗官员的指控,孟少卿打算将弘某的全部财物充公,用来投入寺庙的建造工程,这样也能在皇帝面前建立功绩。为了让自己的恶行滴水不露地顺利完成,孟少卿当即判定弘某必须处以死刑,并在上奏后迅速得到批准,一切的事态都顺着他的盘算发展。

时间很快来到行刑之日,已知无法挽救的弘某与自己的妻子与孩子告别时,交代他们要自己死后,将笔墨与黄纸放置于棺材中。这样一来,如果死后世界确实存在,届时他的灵魂必定向上天神明伸冤。弘某在受刑前,吞下写有数十张孟少卿姓名的纸,让他们的冤债清楚烙印在灵魂的记忆中,迎接人生的终点。

恶人报应与天火焚毁

离弘某身亡的日子,已经过去1个月的时间。某天孟少卿待在室内端坐,忽然看见已故的弘某出现在眼前,让他难以置信眼前的情况。一开始,孟少卿四处闪躲弘某的冤魂,但无论如何都无法摆脱他的出现,只好赶紧对他祈求饶命。

最后,孟少卿因为自己的贪婪而自食恶果,吐血而亡的样子像是将掠夺来的食物全数奉还似的。除此以外,当初迅速审核这起冤案行刑的官员们,以及相关的狱官,不论官位高低,每一个都接受到应有到报应。

不到1年的时间,参与冤案的恶人们全都身亡。那座以不义之财建成的寺庙,刚完工就遭到天火焚毁,连任何一片的残骸都没,全数化为灰烬消散。

(事据《还冤记》。)

责任编辑:闻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