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高官写下《生死》诗 解开前世之谜(图)

发表:2022-09-23 15: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官 官员 前世 轮回
明朝时的高官周洪谟曾写过一首诗,名为《生死》。(绘图:志清/看中国)

明朝有位高官名叫周洪谟(1421年-1492年),他为官清廉,也很有才华,曾编修过《英宗实录》、《宪宗实录》。周洪谟还写过一首诗名为《生死》:“生死轮回事杳冥,前身幻出鹤仙灵。当年一觉扬州梦,华表归来又姓丁。”这首诗是什么意思呢?这背后原来是一个探寻前世的故事。

根据《耳谈》、《少保公洪谟事略》、《涌幢小品》等古籍记载:周洪谟出生后很瘦小,父亲为此很担心,就有占卜者对其父说:“此子乃扬州丁处士后身,其人有善行,又尝舍一千锭钞修玉清宫,天帝嘉之,故使托生汝家。后显大门户,必在此子,可育无忧也”,其中指明了周洪谟的前世是扬州丁处士。后来又有一位占卜者说其前世家在扬州,很富有等信息。两位占卜者素不相识,但都指出其前生曾生活在扬州,可两位占卜者又都没有说其前世的全名叫什么,周洪谟只知道前世姓丁。

周洪谟赴京赶考时,有一段走水路,坐船停泊在扬州邗江边,晚上做了一个梦。梦里有人对他说:“子前程万里,终身清要”,周洪谟追问“君何人?”这人竟回答:“我是你的前世,号友鹤山人,姓丁,家在维扬!”说罢,飘然而去。

那年,周洪谟科举高中榜眼。又过了十五年,周洪谟官至南京翰林院侍读署南京翰林院事,结识维扬太守王恕后,要想解开前世之谜,于是写信给王恕,信里详细写了相关事件,并附了这首题为《生死》的诗。

王恕看后也很感兴趣,当即把当地的老年人们全部召集起来,根据周洪谟提供的资料:姓丁、名号是“友鹤山人”、家庭富有等信息回忆,竟真的就有人对上号了。一个叫罗文节的老人提供线索说:“友鹤山人名字叫丁鹤年啊,是我朋友丁宗启的父亲,湖北武昌人,他的哥哥有三个中过进士,丁鹤年无意求取功名,以诗闻名,元末隐居,据说于明朝建文年间(公元1399年至1402年)在四川成都去世。”

后来详查丁鹤年的信息,原来他是元末明初的诗人,籍贯湖北武昌,丁鹤年的曾祖从商,资助过元世祖忽必烈,是位大富翁,自此家族后代一路官运亨通。丁鹤年家四代为元朝官员,兄长四人中有三人中进士,他是家中幼子,无意求取功名,曾隐居在扬州很长时间。在元朝灭亡后,更是醉心读书,专心写诗,并研究中医,以教书和行医治病为生,行踪漂泊不定,以僧侣和道人为友,创办了北京医药界老字号“鹤年堂”,有《丁鹤年集》传世。另外说一句,北京鹤年堂延续至今,其简介中就明确说:由元末明初著名诗人、医学养生大家丁鹤年创建。

得知这些信息后,周洪谟终于解开了心中的迷题,原来自己是丁鹤年转世。

这件事情的可信度非常高,多个明朝古籍都记载了此事,绝非孤证。由此可见,人是有元神的,元神会不断轮回。纵观丁鹤年和周洪谟的一生,看似截然不同:丁鹤年名如其人,如闲云野鹤般散淡随意,无意为官,半生飘零,四处游走;而周洪谟当官后则为国为民耗尽心力。或许,这就是上天在轮回中不断的考验这个生命,为民时如何,为官时又如何,同时也是在不断的成就他,不断丰富他的生命经历。

责任编辑:穆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