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长两短”究竟是指哪“三长”?哪“两短”?(图)

发表:2022-09-24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棺材 三长两短 文化
成语“三长两短”的来历,一说是和棺木有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中国文化中,人们常用成语三长两短”来表示遭遇不测,那么“三长两短”中指的究竟是哪“三长”?哪“两短”呢?

“长短”一词原本就有意外事故、是非两个意思。而成语“三长两短”的来历,一般有两种说法。一说是和棺木有关。棺木是由六片木材拼凑而成:棺盖、棺底分别称为天、地,左右两片称为日、月,这四片是长木材,前后两块分别叫彩头彩尾,是四方形的短料,所以合计共是四长两短。

古时候,若死者不幸在外地过世,棺材运回家让家人见最后一面前,都不会封上棺盖,所以至封棺下葬前棺材都是三长板、两短板。据《礼记・檀弓上》记载,古时棺木不用钉子,人们是用皮条把棺材底与盖捆合在一起的。横的方向捆三道,纵的方向捆两道。横的方向木板长,纵的方向木板短。由于古人对死亡较为忌讳,因此以“三长两短”作为死亡的代称,后来再加入意外、灾祸等意思。

还有一种说法则指“三长两短”是由“长短”一词演变而来。

据元朝无名氏《蓦山溪・不如归去》,词曰:“着甚来由,惹别人、三长两短。”这里的“三长两短”就是“说长道短”的意思。

在《儒林外史・第五回》中的赵氏说:“我死了值得什么!大娘若有些长短,他爷少不得又娶个大娘。”此句的“长短”,就是指“意外事故”。又如∶“暗中说人长短是不应该的。”则是指不要说人“是非”。

又如《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六回》:“将来我有个什么三长两短,侄少爷又是独子,不便出继,只好请侄少爷照应我的后事,兼祧过来。”这里指的就是“意外事故”的意思。

责任编辑:清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