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再跌 中国央行已重启“秘密武器”(图)

发表:2022-09-24 0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可能已经重启逆周期因子进行干预。
中国央行可能已经重启逆周期因子进行干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9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9月23日,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双跌破7.1关口。因为外贸关联着外汇储备的变动,人民币贬值是否对外贸出口利好受到关注,中国央行可能已经重启逆周期因子进行干预。

时隔两年多以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次迈入“7”时代。港台时间9月16日9:35,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7”关口。9月15日,更多反映国际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7”关口。

9月23日午间,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7.1关口,续创2020年6月新低。9月22日上午,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7.1关口,同样续创2020年6月以来新低。

高盛经济学家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我们预计人民币在短期内将持续疲软,部分原因是美元普遍走强,”汇率下一个值得关注的关键水平是7.20。

9月23日,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展望未来,短期内受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以及地缘因素带动避险需求等影响,美元还将强势运行一段时间。这意味着年底前人民币兑美元仍有被动贬值势头,不排除进一步贬值至7.2至7.3区间的可能。

另外,多位业内专家认为中国央行很有可能已经重启“逆周期因子”,这是中国央行用来稳定汇率的一项工具,主要作用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中间价。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明日前撰文表示,测算表明,在2022年人民币汇率两次急速贬值期间,中国央行事实上已经启用“逆周期因子”。在人民币汇率第二次急速贬值期间,8月30日、9月1日和2日,中国央行采用“逆周期因子”调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幅度分别为0.46%、0.29%和0.22%。

2017年5月2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模型由“收盘价+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调整为“收盘价+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逆周期因子”,“逆周期因子”由此诞生。当外汇市场出现明显波动、人民币持续贬值,就会重启“逆周期因子”。

货币汇率的变化也体现在外汇储备的变动上。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9月7日的数据,今年前8个月,按美元计价,进出口总值4.19万亿美元,增长9.5%。其中,出口2.38万亿美元,增长13.5%;进口1.81万亿美元,增长4.6%;贸易顺差5605.2亿美元。

但是,中国央行的外汇储备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贸易赚来的5605.2亿美元没能体现出来增长,外汇储备反而减少1667亿美元。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研究员任重道指出,外汇储备是北京当局十分看重的,每年进口能源、粮食和芯片的花费都要超过八千亿美元。外汇储备的积累主要依靠外贸出口,虽然人民币贬值理论上有利出口,但如果使用过多的进口原材料、零部件,很可能也会因为人民币贬值而增加支出,同时还面临着汇率波动风险。本来是出口的旺季,却因当局的“清零”防疫政策使得工厂活动、物流供应链都受到限制。如果出口受挫,外汇储备将十分紧张,消费和投资已经无起色,经济“发动机”就要熄火。

据中国时代财经9月16日报道,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指出,人民币持续贬值会让换汇成本上升,加速资金外流,进口商品与服务的成本上升。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出口企业靠人民币贬值增加了收入,但如果使用过多的进口原材料、零部件,很可能也会因为人民币贬值而增加支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