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步诗短短30字 曹植说出了对自己的怜悯(图)

作者:清浅  发表:2022-09-26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洛神赋图》(局部),相传是东晋名画家顾恺之据曹植《洛神赋》的故事情节所绘之画。
《洛神赋图》(局部),相传是东晋名画家顾恺之据曹植《洛神赋》的故事情节所绘之画。 (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曹植(西元192—232),字子建,魏武帝曹操的第三子。众所周知,曹家父子均是文学大家,其中的曹植在少年时期就以聪颖出名,获誉“才高八斗”,曹操也十分宠爱他,可惜却也因此而招致兄长、未来的魏文帝曹丕的妒恨。《太平广记》中,就记载了一则曹植最出名、与其最出名的“七步诗”有关联的故事,揭显了曹植的才思敏捷。

太平广记・卷第一百七十三・俊辩一》记载:

魏文帝曹丕曾经与陈思王曹植一同搭辇出游,当时看见两头牛在墙间打斗,其中一头牛斗输了,跌入井中死掉了。曹丕诏令曹植以死牛为题材来做一首诗,但不可以提到牛,也不可以提到井,不可以说到他们在争斗,还不可以说到死。此外,曹植必须在马走一百步,立刻完成一首四十字的诗。倘若马走了一百步,曹植还无法完成一诗,就得遭斩。

曹植随后策马奔驰,他揽笔写道:

两肉齐道行,头上戴横骨。
行至凼土头,峍起相唐突。
二敌不俱刚,一肉卧土窟。
非是力不如,盛意不得泄。

曹植诗作完了,马匹还未走满一百步呢!曹植接着又作了一首30字的诗,全篇尽是对自身的怜悯:

煮豆持作羹,漉豉取作汁。
萁在釜下燃,豆向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现在流传于世的曹植诗作大约有八十首,曹植无论是古诗或乐府,均有成就,他的诗作以五言为主,无论是关于抒情、讲理、写景,几乎任何题材都写得出色,且用字精练、文辞华丽、感情丰沛,获得世人喜爱。

其实,许多人初闻曹植之名,是与上述的第二首诗有关。当然,也有些人在阅读故事时,已经因为第一首诗而为曹植卓然才华暗吃一惊,相信,续读第二首诗,只会更加折服其洋溢才思。不过,应该也有许多人透过《太平广记》的记载而赫然发现:原来人们常说的曹植七步诗(“煮豆持作羹”这一首),原来是曹植随口吟诵出来的诗作,无关走了多少步。

那么,曹植透过第二首诗来表达什么心绪呢?其实,第二首这一首被世人称为“七步诗”的作品,正是对于兄长想要残忍地杀害胞弟的不仁义举动,传递出了有力控诉、责问。

曹植巧妙地采取拟人手法创作了一首直抒己见、同时展露出某一方甚至毒辣且无情之心思的诗作:煮豆来制羹(北方人的羹是指:有物共煮的热水),过滤豆子取汁水。豆茎在锅下燃烧着,豆子在锅中哭泣着。原本是同一条根生长出来的,为什么要如此紧迫地折磨着呢?

许多人应该非常认同:最后两句最令人难忘。曹植特地以“本是”“同根生”来提醒对方,而诗句中亦透露出他沉痛的心情,“何太急”则展现了作者甚是悲愤的心绪。想必这两句多少能令满怀杀弟之念的曹丕顿时间萌生了悔意及羞愧吧!曹植也不枉“才高八斗”之称,也难怪被列入《太平广记》的“俊辩”篇目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