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朝鲜铁路货运停摆五个月后恢复运行

发表:2022-09-27 2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9月27日讯】韩国官员表示,朝鲜与中国铁路货运因为新冠疫情而停摆五个月后,已于星期一(9月26日)恢复运营。平壤希望借此重振因为受到疫情以及联合国制裁等因素重击的经济。

在朝中决定重启铁路货运之前,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上个月曾莫名其妙地宣布朝鲜已经成功战胜新冠疫情,同时下令放松对疫情的防控限制措施。

韩国专门负责处理与朝鲜关系的统一部表示,根据该部的评估,朝中铁路货运应该是从星期一开始重启。但是统一部发言人赵重勋指出,朝中铁路货运恢复运营将持续多久以及将运送什么货物目前都还有待观察。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星期一的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中朝是否重启铁路货运问题时证实,两国的确已经重启铁路货运。

“日前,中朝双方根据两国相关的涉边条约,并通过友好协商,决定重启丹东-新义州口岸铁路货运,”汪文斌说。

韩国联合通讯社(Yonhap)星期一早新闻报道说,该社记者目击了一列共有十几节车厢的货车从中国的边境城市丹东离开,穿越了铁路桥而前往朝鲜的新义州。

美联社引述韩国庆南大学远东研究所教授林乙出的话说,金正恩可能希望进口消费品、在平壤建造住宅、以及让农村工厂现代化所需的材料,同时还有一些他希望改善公众生活所需的物资。

林乙出教授指出,丹东-新义州铁路的吞吐量占两国官方贸易总量的70%以上。而两国间其他的铁路或公路运输却没有恢复运营或重启的报道。

“双方将继续加强协调配合,积极保障铁路货运安全稳定运行,为中朝友好关系发展作出贡献,”汪文斌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说。

北京当局今年4月29日宣布,由于丹东出现新冠疫情反弹,丹东-新义州货运铁路暂时停运。而在那以后不久,朝鲜报告了首例新冠疫情确诊病例。

今年1月,中朝两国曾在因疫情而关闭铁路货运两年之后,首次宣布恢复运营。2019年底新冠疫情爆发之后,朝鲜立即切断了与外界的所有交通与运输联系,并实施了全球最为彻底和严厉的封控措施。

中国不仅是朝鲜最重要的外交盟友,而且也是平壤的经济生命线。朝鲜与中国的贸易占其对外贸易的90%以上。美联社报道说,中朝贸易因为新冠疫情而被人为切断大大加剧了朝鲜本来就很脆弱的经济的困难。朝鲜经济发展面对的其他障碍还包括制裁、天灾以及金正恩自己的管理不善。

金正恩上个月宣布战胜疫情前三个月才首次承认朝鲜境内爆发了疫情。在那之前的两年多时间里,平壤一直声称朝鲜完全没有新冠病毒的感染和传播。不过外界对此一直持怀疑态度。

全球援助组织认为朝鲜在疫情期间长期关闭边界,是使其经济陷入极端困难以及让几百万人面临饥饿风险的主要原因。

金正恩上个月在宣布战胜疫情的同时也曾表示,朝鲜必须维持一道“钢铁一样的防疫护栏”。平壤虽然宣布战胜了疫情,却从来没有公布到底有多少人确诊或因感染新冠病毒而死亡。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