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万亿美元路不通 习近平要推“一带一路2.0”(图)

发表:2022-09-28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当局正在研究推出一带一路2.0版
习近平当局正在研究推出一带一路2.0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9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已经花费了1万亿美元,通过“一带一路”扩大国际影响力。美媒指,习近平当局正在研究推出一带一路2.0版,应对经济和债务问题。

受疫情和经济衰退影响,“一带一路”所经中亚国家普遍债务沉重,而习近平任内借“一带一路”打造的影响力也正面临压力。

中国外交部的数据显示,短短10年间,中国为厄瓜多尔和安哥拉等近150个国家的开发项目提供了约1万亿美元的贷款和其它资金。中国借此成为全球最大的官方债权人。中国通过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扩大影响力。

全球经济放缓再叠加利率上升和通货膨胀率飙涨的因素,已令多个国家难以偿还从中国借贷的债务。已有数以百亿美元计的贷款变成坏账,不少开发项目陷入停滞状态。西方批评北京提供贷款的做法是“债务陷阱”外交,这令中共官方处境尴尬。许多经济学家和投资者都认为,中国的放贷助燃了斯里兰卡和赞比亚等地的债务危机。斯里兰卡今年7月5日已经宣布国家破产。

据《华尔街日报》9月27日报道,相关人士表示,经过近十年来施压国内银行慷慨提供贷款之后,习近平当局目前在着手讨论一项更为保守的计划,这在内部讨论中被称为“一带一路2.0”,新版计划将更加严格地评估新贷款项目。对于以前不愿接受的贷款损失和债务重组谈判,中方的态度也转为开放。

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把“一带一路”称为“世纪工程”,但这次的大举改革暴露出他想要重塑全球秩序的愿景存在局限性。据中共官媒报道,在去年11月与高层官员的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指出,“一带一路”面临的国际环境正变得越来越复杂,并强调需要加强风险控制和扩大合作。

目前,中国的银行已经大幅减少了对低收入国家新项目的贷款,主要工作是清理现有贷款组合。

根据经济学家Sebastian Horn、Carmen Reinhart和Christoph Trebesch的数据,被认为处于财政困境的债务国所持有的贷款约占中国海外贷款的60%,2010年时这一比例只有5%。这几位经济学家撰写过关于国际债务的文章。

此外,中国官方媒体也收敛了论调。乔治-梅森大学(George Mason University)自由市场智库Mercatus Center负责跟踪中国官方宣传的高级研究员Weifeng Zhong称,官媒过去宣扬中国提供贷款给接受贷款的国家带来的经济利益,而现在则强调管理风险和改善国际合作,“中国正试图调整路线。”

《华尔街日报》说,北京不太可能在“一带一路”项目上全面退缩。据参与决策的人士透露的信息以及习近平近期发表的讲话,习近平仍然认为“一带一路”对于促进北京在世界舞台上发挥作用有着重要意义。在10月份,习近平正力求中共二十大会议上获得第三个任期。

除了“一带一路”项目,习近平在2021年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也是习近平日前出访中亚的舆论关注热点。亚洲基金会(The Asia Foundation)国际发展合作高级主任穆拉卡拉(Anthea Mulakala)9月12日在美国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举办的研讨会上指出,中国在未来会将“一带一路”与“全球发展倡议”并行。

穆拉卡拉表示:“‘全球发展倡议’和‘一带一路’的目的很像,它们都是在提供一个名目,把中国在世界各地的发展计划串联起来。同时,它们也用来协助推广中国官方的观点。”

美国威廉与玛丽学院援助数据实验室政策研究主任卡斯特(Samantha Custer)在研讨会上表示,“一带一路”对中国以及借贷国来说,都是件高风险的事,因此才会在去年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以进行较小规模的建设项目。但其推出的根本目的仍是出于扩展其利益。北京不仅看重“全球发展倡议”能为其开启更大的投资与商品市场,同时,中方着重投资的国家皆拥有丰富的天然能源,这些国家具有向中国提供能源的潜力。此外,当北京对外国的经济影响力上升,就能使中共在地缘政治上享有战略利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