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荣地产300亿债务:反复违约不断(图)

发表:2022-09-28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9月28日讯】曾经在2021中国房企排行榜中位列第19名的闵系激进房企正荣地产,正在自食因过去几年的高周转模式而带来的苦果。

2022年以来,正荣地产的债务标的不断违约,流动性危机四伏。截至6月底,正荣一年内到期的债务总额高达326亿元,而其可动用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仅只有31.37亿元,缺口达90%。

债务压顶之下,正荣在2022上半年一宗地块都没有拿。即便公司努力去库存,且物业平均售价同比去年有所下降,但正荣上半年的合约销售额仅为213.2亿元,比去年同期暴跌了74%。

闵系激进房企正荣地产近期债务压力空前
闵系激进房企正荣地产近期债务压力空前(网络图片)

2022上半年,正荣地产营收128.68亿元,同比下降19.6%,归属股东净亏损26.1亿元。毛利率由去年同期得19.1%降至10%,处于行业极低水平。

违约前实控人“精准”减持

今年2月,正荣遇上至暗时刻。

先是2月11日,传出正荣2亿美元债或将违约,导致股价跌幅最高超8成。紧接着在2月14日,正荣发公告澄清报道不实。然而,仅仅隔了三天,也就是2月18日,事情就来了个大反转,正荣再发公告承认债务违约,并表示公司现有的内部资源可能不足以解决3月即将到期的债务。

金融机构提前抽贷、融资房款不及预期、销售下滑、预售资金多层监管……在承认资金问题后,人们不禁要问:正荣的问题到底有多糟糕?据正荣管理层披露:2月初,可用资金仅占总资金大约5%左右。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正荣宣布违约的前两天(2月16日和17日),正荣实控人欧宗荣连续两天减持公司股份合计6300万股。在官宣爆雷之前“精准”减持,正荣也并未作出自愿性公告,直至港交所披露减持信息,这一系列动作引发市场质疑。而欧宗荣减持自己公司的股份后,截至8月底,正荣已多次宣告债务违约。

4月10日,正荣发布公告称,未能按时支付2020年5月票据及2021年6月票据的利息,构成违约事件,同时,可能也无法如期支付2020年9月票据、2020年6月票据等其余3笔票据利息。5月底,正荣宣布5笔美元债到期利息未能支付。8月3日,正荣地产宣布两笔美元债违约。8月30日,正荣再发公告称,预计不能按期支付今年8月到10月期间到期的境外债务,一共涉及4笔债券。

如今,正荣地产已经三次宣告债券再次违约,累计违约金额为7474万美元,叠加待偿短期有息债比重达51%以及应付商票及贸易款规模170亿元,预期债务违约风险将进一步扩大。

多个在建项目停工

现金流危机之下,正荣在全国各地多个项目被曝出停工或延期交房。

3月15日,有正荣的业主投诉称,南京市浦口区城南中心正荣润棠府停工,1500户业主即将无家可归,业主们要求正荣将资金打到政府监管账户里,杜绝烂尾楼。

3月20日,西安正荣紫阙台业主称,其购买的曲江大明宫板块住宅项目正荣紫阙台不能正常建设,业主们认为原因是监管资金监管不到位,账户资金无法支撑项目建设所致。目前,开发商已将该部分购房款转入预售资金监管账户,全额进行监管。

3月24日,有业主反映,武汉黄陂区盘龙正荣府自2021年12月至今,项目工地停工且无任何开工迹象。3月12日,长沙正荣滨江紫阙台也被业主曝出项目停工。

在正荣地产创始人欧宗荣的老家莆田,也出现项目停工的现象。3月21日,业主称莆田御溪正荣府项目已经停工,业主陷入极度焦虑,要求核实项目资金监管情况。同时,位于莆田的另一项目,正荣玖玺3期楼盘现也被业主曝出停工。

“卖子”求存难解燃眉之急

为了缓解流动性,正荣地产开始了“卖子求生”。根据公司财报,上半年,正荣地产以总计20.27亿元的价格出售了部分附属公司。

1月29日,正荣将旗下的厦门正朗置业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转让给晋江百宏;1月27日,正荣将旗下厦门市荣璐置业有限公司49%的股权转让给了平安信托,正荣持有剩余51%的股权。2月23日,正荣将其持有的荣福(天津)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给了美的置业,后者成为公司全资股东(3月24日,美的置业又接盘了正荣在长沙的美的正荣滨河苑项目)。2月25日,正荣地产发布公告,2月22日,正荣实控人欧宗荣全资拥有的RoYue Limited将1.4亿股普通股转让给第三方,RoYue Limited所持正荣股份降至47.63%。3月14日,正荣服务发布公告称,由控股股东欧宗荣全资持有的伟正控股有限公司将于3月17日将所持有的24.4%正荣服务股份,转让给华博商贸有限公司,用以清偿一笔由欧宗荣及伟正做出担保且应付华博商贸母公司福建华闽进出口有限公司的贷款。3月25日,正荣地产以1.56亿元出售正隆(佛山)置业发展有限公司51%股权给新希望地产,后者以现金方式支付给正荣。

而在刚刚过去的8月,正荣退出了晋东正荣府项目,将其持有的泉州正朗置业的股份转让给了泉州隽德静水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后者的实控人为泉州市国资委。

然而,根据正荣上半年的财报,出售资产实现现金流入净额仅仅只有2.96亿元,相比于几百亿的债务而言就是杯水车薪,燃眉之急仍然难解。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