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再是黄金国了!(图)

发表:2022-09-28 08: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6月16日,北京中央商务区的一个检测点,上班族排队进行强制性核酸检测。
2022年6月16日,北京中央商务区的一个检测点,上班族排队进行强制性核酸检测。(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28日讯】(法广 RFI)法国世界报记者让-米歇尔·贝扎(Jean-Michel Bezat)在该报刊出专栏文章表示,中美竞争激烈,经济脱钩加剧,中国不再是黄金国了!

相关的文章写道,从10月16日起,在为期几天的时间内,在中国的西方企业的领导人将会把目光转向北京的人民大会堂,因为中国共产党第20次代表大会将在这里举行。不过,在中国的西方企业的领导人,他们的头脑中是会带着这个令他们担忧的问题,这就是:这一五年一次的大会所确定的战略方向是否会放大2017年的大会后中共所采取的强硬路线以及2020年以来中共所实施的新冠清零战略所造成的困难。

文章继续写道,在习近平主席的第二个任期内,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所开启的中国的黄金时代结束了。在只有几个新冠病例的情况下,中国就开始实施严格的封锁措施;中国在行政和法规上的障碍、抵制产品的运动、强制技术转让、南中国海的外交军事紧张局势,等等:这一切都让那些并不想离开中国的外国企业谨慎再谨慎。似乎只有那些能够帮助北京追赶技术落后的企业,才能有好一些的待遇。

文章还表示,当前的中国,是更偏重于国内企业而不是市场开放,是政治高于经济。对此,外国企业的老板们在私下是一致认同的,但是,他们在公开场所不说,是为了避免触怒中国领导人极端敏感的神经,避免损害到他们的业务。不过,由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与意大利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组成的斯特兰蒂斯集团的总经理卡洛斯·塔瓦雷斯(Carlos Tavares)还是打破了沉默,可能是因为在标致-雪铁龙在中国冒险失败后,他的暴露风险比较小。卡洛斯·塔瓦雷斯在7月底时毫不犹豫地谴责说,“四五年以来,(中国的)商业环境明显政治化了”,前方是危险的!

塔瓦雷斯还表示,“西方世界和中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将会加剧”,“交叉制裁将会使企业处于非常困难的境地”。根据塔瓦雷斯,德国汽车、美国汽车和日本汽车的销量下降,中国汽车则从中受益,这反映了“北京让中国制造商处于优先的地位”。他说,在中国拥有庞大生产基地的外国企业“将会遭受损失”,他还说:“我是不想处在大众汽车或通用汽车的位置的!”

受到威胁的,不只是汽车行业。

世界报刊出的专栏文章说,计划中的或者是已经实现的在更安全国家进行的投资,从来没有如此之多,美国苹果公司在越南投资或台湾电子芯片巨头台积电在日本的投资就是例子。像雨后春笋般涌现的一份份的报告,其结论都是一样的。汇集了270家美国大公司的美国商会,宣布下调2023年的投资。欧盟商会刚刚也证实说,中国的吸引力正在减弱。欧盟商会主席伍特克(Jörg Wuttke)遗憾地说,当其他国家仍然紧紧地抓住全球化的时候,“(中国)则是在继续自我卷缩”。

美国荣鼎(Rhodium)咨询公司的研究小组在9月中旬发布的报告也显示,中国不再是黄金国了,虽然欧洲在中国的直接投资还不错,这主要归功于少数几个的跨国公司,主要是德国公司。

荣鼎集团分析说,屈服于北京的要求的“少数企业”与大多数企业之间的差距将会扩大。在宏观经济层面,中国和西方的经济脱钩也在加剧。

另外,外国企业不能排除最坏的情况,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入侵台湾。如果这样,这将会撕裂中西方之间仍然紧密的经济和金融相互依存结构,让俄罗斯成为次要问题。不过,文章的作者认为,美国和欧洲并没有为此做好准备。中国以国家安全为名,希望成为自给自足的计划国家,或许中国还准备的更好一些。

来源:法广 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