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弃疾最大气磅礴的词(图)

青山遮不住 毕竟东流去

发表:2022-09-30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辛弃疾 南宋 诗人
南宋著名词人辛弃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辛弃疾(1140-1207),原字坦夫,改字幼安,别号稼轩,是中国南宋豪放派词人,人称“词中之龙”,与苏轼合称“苏辛”。在辛弃疾所处的年代,宋朝已是摇摇欲坠,他毕生以恢复中原为志,但由于南宋朝廷的苟安,他的一生只能壮志难酬,这也让他后期的词作豪放之余更多了几分悲愤。本文要介绍的这首词正是辛弃疾最大气磅礴的一首,其中10字更是千古名句

下面我们就来一起走进辛弃疾的这首《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吧!

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

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江晚正愁余,山深闻鹧鸪。

这首词是辛弃疾在担任江西提点刑狱之时,途径江西造口心有所感而作下这首词。“造口”这个地方,为南渡之初,隆佑太后被追之地。所以这个地方对辛弃疾来说是有特别意义的,或许在他心里这里就是象征着中原的败落。这首词正是以隆佑太后金兵被追杀之事起兴。据南宋罗大经《鹤林玉露·辛幼安词》:“其题江西造口壁词云云。盖南渡之初,虏人追隆佑太后(哲宗孟后,高宗伯母)御舟至造口,不及而还,幼安因此起兴 。”

“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开头这两句词人的情感是十分复杂的,既有对于当时的社稷岌岌可危的悲痛,也有对于金兵猖狂的悲愤,五味杂陈之下让这两句充满了难以言说的悲凉之感。

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在这样的地方,词人陷入了对于往事的回忆,远望着已经陷落的昔日都城,但是中间无数重山隔绝了词人的视线,这样的描写,不难感受到词人压抑的悲愤。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这两句则是表达了词人的决心和志向,重山或许能遮住远望的视线,但却挡不住滔滔江水向东流去。不难体味,所谓的江水实际上是指正义之所向,而这10个字也是流传千古的名句,可谓气势非凡。

江晚正愁余,山深闻鹧鸪。”最后两句则是从回忆和感慨回到现实,词人在傍晚的江边愁苦难抑,耳边又响起阵阵鹧鸪啼鸣。这里的“愁”是对于南宋朝廷苟安妥协的愁苦,而鹧鸪声也可理解为广大想要收复中原的心声,其间杂夹着难以言说的沉重。

辛弃疾这首词全词沉郁顿挫,具有极高的艺术造诣,被誉为词中瑰宝。历经千年,至今读之令人跟着词人一同怅然,“词中之龙”的词作造诣令人叹服。

责任编辑:清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