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外史》10句经典名言 值得细细品味(图)

发表:2022-09-30 1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儒林外史 清代 富贵 功名
《儒林外史》是清代吴敬梓创作的长篇讽刺小说。(图片来源:志清/看中国)

儒林外史》是清代吴敬梓在晚年时创作的长篇讽刺小说,全书共五十六回,约40万字,将科举制度、社会现象,以讽刺手法一一呈现,对后世影响很大,可谓是中国讽刺学的先驱。

以下是《儒林外史》中的10句经典名言,话俗理不俗,值得人细细品味。

1.人生世上,难得的是这碗现成饭。——《儒林外史·第二回》

周进是《儒林外史》中最早登场的人物之一。他一生执着于科考,60岁了,依然是一个童生,学生都中了秀才,自己还是穷困潦倒,白丁一个。他的外甥劝他:人生在世,难得的是这碗现成饭。再有想法,再执着,也要先餬口呀!

2.一斗米养个恩人,一石米养个仇人。——《儒林外史第二十二回》

人世间的欲望像海水,喝得越多,越是口渴。如果别人在危难的时候你给他很小的帮助,他会感激你。可如果给人的帮助太多,让其形成了依赖,一旦停止帮助,反而会让人忌恨。

3.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儒林外史·第四十六回》

三十年前,你家富贵,三十年后,可能就轮到别人家富贵了。

世事无常,变幻莫测,没有人能永远幸运,也没有人会永远倒霉。

4.使心用心,反害了自身。——《儒林外史·第四回》

在《儒林外史》第四回中,张静斋想低价收和尚一块田地,于是,纠集好几个佃户,将和尚绑到县衙,诬他调戏何美之的妻子。和尚找范进走关系脱了罪,县令要惩罚张静斋的庄户,张静斋慌了,忙去和县令说,惹了嫌弃。正是:使心用心,害了自身。

一个人不能太精于算计,不然聪明过了头,很容易把自己算计进去。

不去思考太遥远的未来,做好自己,该来的自然会来的,是你的终究是你的,不是你的得到也会失去。

5.船载的金银,填不满烟花债。——《儒林外史·第五十四回》

有多少人的钱财,都折在了烟花场所。

有的人有的事,就是无底洞,有去无回,如果看不清,不停投入,最后就会钱财两空。

6.夫妻无隔宿之仇。——《儒林外史·第二十九回》

“夫妻无隔宿之仇”比喻夫妻之间的不和解决得快。

夫妻是世界上最亲密的两个人,如果闹矛盾,伤害的,都是彼此。

人生苦短,婚姻珍贵,夫妻之间相互体谅,幸福的就是两个人。

7.家贫不是贫,路贫贫杀人。——《儒林外史·第二十四回》

在家过的贫困日子还容易对付,出门在外的贫困,才真正叫人为难。

在家里,穷一点,总还有个住的地方,总可以找邻居亲戚帮个忙,可如果在路上,人生地不熟,没有钱,没有落脚之地,万事皆难。在家无钱,步步行得,路上无钱,寸步难行。所以,古人说“穷家富路”。

8.好男不吃分家饭,好女不穿嫁时衣。——《儒林外史·第十一回》

鲁编修是“翰林院”一个年近五十的老学究。他给女儿招了一个赘婿,鲁小姐志向高,见夫君还不是进士,心中苦闷,母亲安慰她:纵然不是进士,也少不了你吃的喝的。

鲁小姐却说:好男不吃分家饭,好女不穿嫁时衣,……总是自挣的功名好,靠着祖上、父辈,只算做不成器。

9.老不拘礼,病不拘礼。——《儒林外史·第十二回》

指老人、病人可以不拘于礼节。

10.清官难断家务事。——《儒林外史·第二十九回》

家庭内部的纠纷琐碎复杂,即使是清正之官也难判断谁是谁非。

家里人有了矛盾,不管怎样解决,如果家人还要在一起生活,就要考虑到方方面面。解决问题,又不撕破脸,下次还能平和相处,太难了。

所以少管他人的家务事,不然,会惹得两头怨。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