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杭州的最大变数在河南:为什么?(图)

发表:2022-10-03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前杭州的总和生育率跌到了1%以下
目前杭州的总和生育率跌到了1%以下(图片来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3日讯】最近三年,杭州每年有近30所新幼儿园建成。以同时间交付的新楼盘来算,相当于每3个新楼盘就会配建1所幼儿园。

未雨绸缪的架势,让人觉得杭州在憋大招。但统计局最新发布的2010年-2020年人口趋势,却给这些幼儿园的命运添了几分变数。

从2016年的二胎生育高潮后,杭州的总和生育率还是跌到了0.96。在本身生育水平就不高的浙江省,排在了倒数第一。杭州现在的生育率,差不多就是韩国五年前的水平。而后者,是全世界最不会、也不愿意生的国家。

总和生育率的数字对一个城市最关键的意义在于,它代表了人们的生育意愿,决定了未来总人口的自然增长走势。

过去几年,杭州都在以“洪荒之力”来吸引人才。它曾是抢人混战中杀出重围的佼佼者,十年时间就让常住总人口增长了300多万。一举反超温州,成为浙江人口第一城市。这当中,年轻人就占了常住总人口的七成。

靠着猛涨的青壮年人口基数,杭州获得了浙江省最高的人口出生率水平。但是,杭州却忽视了一点,这些为了搞钱来到杭州的年轻人,要生产,不要“生产”:接受996,拒绝669。

于是,杭州成了整个浙江未婚率最高的城市。差不多十个年轻人里就有两个没结婚。忙着搞钱的年轻人,几乎一手造成了杭州最低生育率的事实。

除了不结婚不生育,更多的年轻人仍坚持“只生一个好”的人生信条,拒绝二胎、三胎,哪怕多一套购房资格,也难买年轻人乐意。这是杭州年轻人的问题,也是全国其他一、二线城市面临的普遍现实,在一些社交网络上,他们人手一本哲学读本:和高昂的生活成本相比,结婚生孩子好像没有那么重要了。

从杭州幼儿园的入园情况也能看出来,二胎政策下的生育意愿,在头一年就已经基本消化干净了。2020年的在园幼儿一度增加了1.5倍,可到了去年,马上又跌回到了原来的水平。

当下的杭州,办更多的托育园,用购房政策奖励三胎,但这些只能延缓生育率下降的速度,并不能够带来新的转机。

美国学者冯文在《唯一的希望》里曾以大连独生子女为样本,提出一个经典文化模型。这位博士在他的论文中提出,要想保持中产阶级的地位,获得向上跃升的机会,长期且昂贵的教育是唯一路径。

这意味着父母必须提高培养孩子的成本,而少生育能够让父母在能力范围内提供给孩子最集中的资源。曾有媒体算过一笔账,在杭州培养一个孩子,成本至少需要:92万。

接近百万的生育成本,这绝不是一个小数目。杭州600万以上资产的家庭大概有13万户,占了总量的2.7%。这批人大都选择了资源投资集中最大化,培养孩子也一样。

很多浙江老板们宁可把事业交给职业经理人打理,也要安排孩子出国深造。这样的趋势,已经发展到了浙商三代和浙商四代。一位新加坡家族办公室的从业者告诉说,浙江的私企老板们占了他客户的15%。而这些客户的大部分诉求,正是为了给子女的国际教育铺路。

生娃的风向标正在发生转变,信奉多子多福的温州,生育率也低得可怜。而浙江人的生育意愿,也在影响杭州的人口走势。

过去,杭州常住人口有三成来自浙江其它城市,但这种差距被后来居上的河南慢慢逼近了。最近3年:杭州的浙江人少了20多万,河南人多了40多万。

河南人的生育意愿比浙江人要高多了,他们正在以数量优势崛起。千年前,杭州满城皆是河南人的景象似乎又要重演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