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协防台湾的民主联盟俨然成型(图)

作者:未普 发表:2022-10-06 1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8月4日,台湾的夜市。
2022年8月4日,台湾的夜市。(图片来源:Annabelle Chih/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6日讯】据CNN报道,9月16日,美国中央情报局副局长科恩(David Cohen)披露了一则消息,称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下令解放军在2027年以前做好准备以攫取台湾。这个武统台湾的时间表并非空穴来风,但也不是新鲜事。

早在2021年的6月17日,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Mark Milley)在参院拨款委员会关于国防部2022年财政预算的听证会上,对台海情势曾做出如下评估:北京为了统一,有可能在未来6年内武力犯台,包括以导弹集中轰炸或封锁台湾海峡等,而这个评估的根据是习近平的一次谈话内容,谈话要求解放军加速其现代化计划,以发展攻占台湾的实力,并将完成时间从2035年提前到2027年。那时的米利说中共不大可能提前动武。但是现在情况丕变。

现在的情况是,中共核能力增长迅速,武统台湾的野心和威胁也越来越大。9月15日,美国空军上将柯顿(Anthony Cotton)在美国参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描述了中共核能力迅速增长,并对美国及其地区盟友摆出侵略姿态的状况。他说,2018年,五角大楼对中国的核态势评估是,北京拥有“最低限度的核威慑力”,其野心专注于“地区霸权”。

但现在,中国的核威慑能力正在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扩张,现在中国军队拥有能够在陆地、空中和海上作战的核力量。今年2月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美国现任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诺(John Aquilino)上将警告,随着北京的野心越来越大,作风也越来越大胆的情况下,攻台的情形真有可能发生,我们必须做好准备。

为此,美国军方认为,美国必须保持一种可靠的威慑力,以阻吓中国军队的莽动。柯顿说,美国必须认真对待莫斯科或北京使用核武器的威胁,特别是在涉及台湾问题的潜在对抗时,“如果你有可靠的威慑力,那会让他们在与我们接触之前三思而后行”。鉴于中国作为核大国的崛起构成了历史性威胁和挑战,美国需要重新评估当前政策。今年二月俄乌战争爆发后,习近平的2027年武统时间表,也需要重新评估。北京对台湾的威胁,西方世界不可掉以轻心。

值得安慰的是,有许多迹象显示,美国与其他盟友正在建立一个大联盟,以便阻击中共的侵台行径。这个大联盟包括军事联盟、高科技联盟和政治联盟。其中的军事同盟指的是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成立于2021年9月的“AUKUS”,为的是分享三国在人工智能、网络技术、水下系统和远程打击能力等高科技领域的信息和技术,在南中国海和太平洋其他地方阻吓中共咄咄逼人的军事行为。高科技联盟即“Chip 4”,是美国同日本、韩国和台湾建立的“芯片四方联盟”,为的是围堵中国芯片业的快速增长。

至于政治联盟,那就更有意思了。美国的外交人员近两年合纵连横,四处游说,要求西方盟友联合起来一起抗击中国对台湾的任何形式的侵略,加上习近平政权倒行逆施,结果收效甚丰。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去年年底提出的“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已在日本朝野引起共鸣。德国在过去几十年中,因顾虑北京感受,与台湾关系一直处于降级状态,但2021年年底出现了德台提升关系的迹象。台湾两字不仅第一次出现在德国联合政府的执政协定中,联合政府还一致支持台湾加入国际组织如WHO等。

英国对中国的态度也发生了本质的变化。几年前,英国的政客对英中关系良好十分自豪,曾说“对于如何看待中国的崛起,我认为这是机遇。我们选择接触而非隔膜、对话而非僵持、共赢而非零和博弈、伙伴关系而非保护主义。”不过几年工夫,英中关系完全变了味,一系列问题从香港、西藏、新疆、华为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和美中对抗、气候变暖等等,使中英关系从“黄金时代”跌至冰点。新首相卓慧思(Liz Truss,又译特拉斯)更是誓言,将把中国视为英国国家安全的“威胁”;若中国入侵台湾,英国决心与盟友合作,确保台湾能保卫自己。

一个协防台湾的包括高科技联盟、军事联盟和政治联盟在内的民主国家大联盟俨然成型。大联盟能够成型的根本原因是,台湾和这些民主国家,有相同的价值观和相似的民主制,台湾是他们的盟友。中共和这样的大联盟对抗,焉有胜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